校领导率队赴黔推进省校合作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5

112日至3日,常务副校长吕培明率队赴贵阳与贵州省发改委、大方县、大方中学相关领导就推进校地合作、县中托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2日下午,常务副校长吕培明率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本科生院、科研管理部、继续教育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赴贵州省推进校地合作工作,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党委成员、副主任张志宏,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维明,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黄谷,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马荣辉等召开校地合作座谈会。双方全面总结了2020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的校地合作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志宏对同济大学在科技创新、城乡建设、规划编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贵州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双方共建的“三中心一基地“实现了实体化运作,为贵州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在校地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十四五“后半程实施和谋划”十五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希望继续依托同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助力贵州省农业农村发展、新城城镇化发展、科技攻关和创新发展、高素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吕培明感谢贵州省各级领导对同济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对省校合作的高度重视。他指出,近年来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面对新阶段新要求,同济大学将继续对接贵州所需、发挥学校所长,进一步推进省校合作落地落实,助力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双方抓住历史机遇,认真总结梳理已有成效经验,结合双方资源、特色,加强统筹、协同推进,找准下一阶段合作着力点,力争打造亮点集成,探索同济服务贵州新模式。

贵州省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科学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社会发展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城镇化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3日上午,吕培明一行赴大方一中开展县中托管工作调研,并考察学校校史馆及新校区开发建设情况。大方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滨,大方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萍,大方一中校长吴道顺陪同。

 



在县中托管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吴道顺介绍了同济大学托管帮扶大方一中以来的工作情况。

吕培明指出,“县中托管帮扶”是教育部交给同济大学的一项光荣任务。学校将在之前工作基础上紧密对接大方一中的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协同校内相关部门扎实有序推进托管工作,助力大方一中教育事业更好的发展,并进一步带动县域发展。他还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学科研能力提升、支教与培训、课程共享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杨滨指出,自20228月,托管帮扶协议签署一年多来,得益于同济大学的鼎力关心帮扶,大方一中在规划发展蓝图、构建育人体系、夯实办学条件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在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希望大方一中持续抢抓帮扶托管的机遇,落实同济大学领导和专家的指示,把相关工作落实落细。相信在同济大学帮扶下,大方一中将向更高层次和更远目标迈进,带动大方县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

在黔期间,吕培明还调研了屯堡文遗保护项目开展情况,走访了同济大学贵州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