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庆华校长率队赴滇推进校地合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1

911日至12日,校长郑庆华率队赴云南省推进校地合作工作,并与云南省、滇中新区、大理州、云龙县相关领导就深化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11日,校长郑庆华率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科研管理部、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赴滇中新区考察滇中未来交通科学城建设情况,并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进行座谈,双方就共建未来交通科学城进行深入交流。

刘洪建对同济大学给予未来交通科学城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滇中新区建设未来交通科学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依托沪滇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全方位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促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携手共建未来交通科学城。

 


郑庆华对未来交通科学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同济大学高度重视与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合作,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校地合作,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强化沟通对接,充分撬动各类资源、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抓基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双方合作高效有序系统推进。同济大学将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加快打造立体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未来交通科学城,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夏俊松,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何革伟,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东伟,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包旭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后,同济大学一行到滇中新区规划展览馆、未来交通科学城进行了实地调研。


12日上午,郑庆华一行在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副州长王武、乡村振兴局局长周敏陪同下,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和环湖缓冲带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就进一步加强洱海保护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进行了交流讨论。

当日下午,调研团赴云龙县围绕产业、文化、教育、规划等领域调研定点帮扶工作。云龙县委书记任敏、县长白庆武陪同。


在宝丰乡同安凤飞食品加工厂,郑庆华调研定点帮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同济大学和挂职干部的协调努力下,目前该厂发展已初具规模,公司产品有了较大拓展,联农带农作用发挥逐步显现。


在云龙县民族初级中学,调研团看望同济大学支教团队,慰问当地学生,并为同济大学援建的智慧报告厅揭牌。

 


在诺邓镇永安村,郑庆华调研了永安完小和在建的永安学堂项目。永安学堂是学校设计援建的又一重要民生工程,即将于今年10月完工,建成后将为永安村打造一个连结校园与社区、融合虚拟与现实的“终身教育”公共空间。

 

 

在随后的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大理州副州长王武和云龙县县长白庆武分别介绍了大理州和云龙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郑庆华指出,十年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同济与云龙情谊不变,同济对云龙支持力度不减,并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指示,围绕地方所需、同济所能,创新帮扶举措,提高帮扶成效,以民生所需为根本、以人才振兴为重点、以文化振兴为引领,将更多的力量与资源聚焦到云龙,推动云龙高质量发展。校县双方要开拓思路、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任敏表示,十年来,同济大学历届校领导亲力亲为、表率示范,历任挂职干部努力奔走、倾心付出,各帮扶团队协同联动、精准施策,探索并实现了一条以规划为引领,教育、医疗、产业、人才同向发力的帮扶路径。后续云龙县将全力落实好校县合作的各项任务,力争创造更多定点帮扶的典型样板,交出乡村振兴满意答卷。

在滇期间,郑庆华还出席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滇定点帮扶十周年座谈会。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围绕发挥直属高校综合优势,用教育、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展现新作为对下阶段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济大学徐迅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滇挂职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