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同济大学与广西大学、郑州大学启动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842

20197月,同济大学分别与广西大学、郑州大学举行对口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与部省合建高校的合作工作。

为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按照“一省一校”的基本原则,由教育部直属高校重点支持郑州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14所中西部高校建设。其中,同济大学重点支持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和郑州大学绿色催化学科、资源材料学科的建设。


图1 同济大学与广西大学签署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协议

711日,同济大学与广西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大举办。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校长赵跃宇、副校长范祚军及相关学院代表出席会议。刘正东表示,希望通过同济大学帮扶推进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广西大学内涵式发展,辐射带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图2 同济大学与郑州大学签署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协议

712日,同济大学与郑州大学签约仪式在郑大举办。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贾少鑫、赵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牛书成表示,希望双方加大合作范围,加强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发展合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炯天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情况,他指出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有着建设一流大学共同的历史使命,双方签约结对能够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将对提升对口学科水平及深化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工作将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着力发挥合建高校内生动力,推动其在学科专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的改革创新,使其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济大学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与广西大学、郑州大学密切合作,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力争形成合作新机制、共谋合作新成果。

签约仪式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与共建学院进行了深入对接和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图3 徐建平书记一行参观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图4 徐建平书记一行参观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图5 徐建平书记一行参观河南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