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事记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687

1月

2日,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专题工作会议。

5日,同济大学2017年艺术节闭幕式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2018SMG主持人专场新春歌会在校举行。

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

11日,召开2017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12日,中国地震学会可恢复功能防震体系专业委员会在同济大学成立。
19日,召开同济大学领导班子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20日至21日,召开第二届中德职业教育年会。

24日,同济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分别向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5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年学生思政工作创新论坛。

28日,召开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29日,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纪念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70周年大会。

  

2月

6日,“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揭牌成立。

11日,举行同济大学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3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一行专程来校慰问全国劳动模范吴志强院士。

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复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90岁。

28 日,同济大学与郑州市人民政府、恒天重工签约共建“高端装备研究院”。

  

3月

2日,学校石建勋教授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包括学校诸大建教授在内的39位知名学者受聘为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

6日,同济大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8日,举行同济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

8日,2018年第二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上海站活动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16日,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同日研究院首届理事会会议举行。   

19 日至21日,组织开展2018年无偿献血活动。

20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潘敏率队来校调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建设、学生志愿服务等工作。

23日,201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以同济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同济大学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22个项目被授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项,以及“国际合作奖”1项。      

25日,同济学子郭靖、张智扬分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全国一、二等奖;刘裕德获得数学类(高年级组)二等奖。

27日,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传达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27日,举行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筑梦卓越”学生颁奖典礼。

29日,召开同济大学2018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31日,同济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4月

2日,教育部“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之一“同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

3日,召开同济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9日,召开2017年校内巡察试点工作总结会。

10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带队来校召开在沪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调研座谈会。

10日,召开同济大学2018年科技工作专题会。

12日至13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2018年亚洲高等教育规划论坛(Higher Education Planning in Asia Forum, HEPA)”举行。

20日,召开同济大学2018年人事人才工作会议。

24日,举行“中电建路桥同济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25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来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

26日至27日,举办一流人才培养研讨会。

29日,法国政府公布2017-2018学年度艾菲尔奖学金获奖名单,学校中法理工类双文凭项目樊美娜等3名学生荣获奖学金。

  

5月

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一行来校考察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并就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培养情况等进行调研。

4日,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同济大学优秀青年代表“五四”座谈会。

7日,举行中德政府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仪式暨室内定位与智能物流技术研讨会。

14日,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同济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成果展示周开幕。

16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周顺华教授获评“2017年度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18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等市委基层党建第四调研组一行到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专项调研。

18日,同济书店正式开业。

18日,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19日,召开同济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19日,召开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20日,“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校调研。

21日,举行“同舟前行 济梦中华”同济大学111周年校庆暨2018届毕业晚会。

21日至29日,举行同济大学第六届德国周。

23日,德国马堡大学日在校举办。

23日,学校对外发布2018年本科招生方案,拟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4450人,计划招生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27日,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以“致广大,尽精微”为主题的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济论坛。论坛上,“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28日,德国图林根州经济、科学与数字社会部部长沃尔夫冈·提芬泽(Wolfgang Tiefensee)率代表团一行16人来访。

29日,举行同济大学第15届暑期勤工助学招聘会暨勤工助学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6月

1日,校长钟志华院士当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2日,由国内十余所高校、城乡规划设计与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协同创新联盟”在校宣告成立。

3日,举行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发展与合作治理学术研讨会暨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4日,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动员大会暨首场授课在同济大学开讲。

8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对台教育交流工作。

12日,举行“同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挂牌同济创业谷仪式。

12日,同济大学牵头成立的“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13日,举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支持中心”揭牌仪式。

15日,同济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史明德来校访问,就“当前中德、中欧关系”主题作学术报告。

22日,同济大学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共建“复星—同济科创中心”。

26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校园版在校开幕。

29日,召开同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暨“树标杆 补短板 不掉队 勇争先”系列活动工作推进会。

  

7月

1日,举行同济大学学生党建七一表彰大会暨“信仰的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3日,召开2018年上半年安全工作会议。

5日,同济大学机关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表彰大会举行。

5日,同济大学成功入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教育部联合组织评选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6日,召开“IEEE区块链上海小组”成立仪式。

6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

8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7人组成的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由9人组成的中共同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党委报告的决议》。

9日,学校中德交流成果获中德两国教育部肯定,在两国签署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中表达了对同济大学中德学部及其组成机构,特别是中德工程学院的支持。

12日,由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中华大学五校共同主办,为期12天的“联合大学(2018暑期•上海)”在校开学。

13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年“溯初心同行耕耘,新时代共济芳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同行计划”出征仪式。

16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全国大学生暑期创业夏令营。

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同济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陈杰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钟志华同济大学校长职务。

20日下午,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2018年度暑期营开营仪式在佛罗伦萨举行。

20日,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系统5人获得“国之名医”称号。

26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学校参评的4个专业学位点,2个位于A档、2个位于B档。

28日,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与雄安新区合作对接座谈会。

29日至30日,在校召开第一届全国雪冰工程学术研讨会。

31日,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办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设计法)、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

  

8月

17日,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王歆懿、冯泗衡的 “音乐教具设计—Magic Cube”作品勇夺2018“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唯一的一等奖。另有同济学子分别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22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学校共同主办的“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嘉定校区落幕。

22日至25日,承办第十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

23日,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一行来校调研,推动同济大学与宜宾市校地合作。

28日,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一行来校调研环同济经济圈发展、双创工作创新、人工智能高地建设、校地合作机制等工作。

28日,成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联盟”。

  

9月

3日,举行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18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题培训。

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一行来校调研同济大学民主党派工作及民盟基层组织发展工作。

6日,同济大学2018年学生军政训练阅兵总结大会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举行。

6日,由同济大学发起主办,主题为“协同、共享、回馈、引领”“世界高校校友创新创业大会暨中国首届校友经济峰会”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上海汽车展览中心举行。

7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8日,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8日至9日,同济大学2018年新生第一课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

12日,伍江常务副校长当选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

13日,召开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13日,召开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

14日,同济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在重庆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14日,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一行来校商洽区校合作事宜。

17日到21日,第五届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论坛在校举办。

18日,桥梁工程系葛耀君教授当选第40届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成为该协会近90年历史上首位担任主席职务的中国学者。

20日,召开同济大学2018年巡察工作动员暨培训会。

21日,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一行来校调研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工作。

  

10月  

12日,中德学院举行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

13日,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签署多个备忘录,同时“布伦瑞克工业大学驻同济大学联络办公室”揭幕。

15日至17日,举办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国际研讨会,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占山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之一。

16日,同济大学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铜奖1项。

17日,举行2018年敬老节大会暨退休教职工70岁生日集体祝寿文艺演出。

18日,土木工程学院李国强教授当选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

D,同济大学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案例。

19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一行来校调研,推进校际合作。

23日,同济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学校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分别举行。

23日,历经9年的建设,全长55公里、被称为“工程界的珠峰”的港珠澳大桥开通正式开通。同济大学科研团队攻克沉管隧道、桥梁抗风、岛隧结构施工图复核等建设难题,全方位支撑港珠澳大桥的建设。

24日至26日,方守恩书记赴学校定点扶贫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调研,实地考察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慰问学校在云龙县挂职的干部教师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5日,医学院、附属肺科医院戈宝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毛志勇教授联合团队发现cGAS酶有促癌风险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

D,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31日,同济团队为进博会开发特大型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



11月

1日,土木工程学院何敏娟教授当选为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D,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曹卫、俞晓天等组成的Tongji-Software和赵安琪等组成的Tongji-China两支参赛队分别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一金一铜两枚奖牌。

2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余有灵、周伟指导的两支队伍,在2018中国VEX机器人大赛暨VEX世锦赛中国选拔赛中获得全能总冠军,以及单项奖中的活力奖和VEX机器人技能赛亚军。

D,“同济大学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入选全国高校7个前沿科学中心。

D,由学校牵头的干细胞与转化被纳入Ⅳ类高峰学科建设。

D,校长陈杰院士当选IEEE Fellow,任期从2019年1月1日开始。

6日,校长陈杰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7日,徐建平副书记赴国家会展中心慰问同济进博会志愿者。

17日至18日,举行2018年“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19日,召开同济大学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19日,香港华孚石油有限公司、合孚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咏曼女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金闽珠女士一行来访。

20日,同济大学红色艺术教育周开幕。

23日,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23日至28日,辅导员金文心和张桁嘉分别荣获2018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金文心总分排名大赛第一。

24日,在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

25日,举行纪念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26日,举行“大潮起风雨同舟 腾飞时共济天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照片档案展”。

27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党工委、嘉定区教育局党委在嘉定校区联合举行“区域化党建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28日,在四平路街道办事处举行2018年同济大学、四平路街道街校共建会议。

30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一行走访同济大学创业谷、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基地,调研大学生创业型企业。

  

12月

3日,“‘支持改革•助力发展’老同志摄影情2018”作品展在校开幕。

4日,举行同济大学2018年“同舟领航 追求卓越”优秀大学生报告会。

5日,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薛松涛教授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5日,由同济教授领衔的中国科学家团队获得南海北部深海区的玄武岩岩芯。

7日,召开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大会。

7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副秘书长于虹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百余人莅临学校,考察学校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深海探索馆和物理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

8日,同济大学校友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深圳举行第四次会议。

12日,召开同济大学机关干部座谈会。

15日,举行“发挥学科优势,建设大学新型智库”同济智库论坛。

17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揭牌成立。

18日,召开同济大学对口支援井冈山大学年度工作会议。

18日,举行“壮阔四十年,共迎新时代”实践育人论坛暨2018年同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18日,举行邓杨咏曼女士捐赠签约仪式。

25日,“土木工程多重灾害实验装置”大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何满潮院士当选阿根廷国家工程院院士。

25日,“我和春天有个约会”2019SMG主持人专场新春歌会在同济大学大礼堂举行,同济大学2018年艺术节落幕。

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授牌的6大研究基地之一。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徐蓉等3位教授入选研究中心第二批聘任研究员。

28日,举行2018“感动同济”人物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