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792


1012日,内地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昆仑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2019年度对口支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以及各对口支援高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代表学校出席。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任华主持会议。

李鹏新向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内地高校负责同志介绍了新疆的区情和当前稳定发展情况。他代表自治区党委,对内地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新疆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对口支援工作的推动下,新疆大学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希望对口支援高校继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在传授新理念新思路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聚焦合作创新,强化智力支持,带动新疆大学科研队伍、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推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新疆大学也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充分把握好重大机遇,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

任华指出,新疆大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双一流”建设上台阶、上水平,为确保顺利通过2020年国家“双一流”评估验收,并进入下一轮计划奠定良好基础,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同时,新疆大学要对各位援疆专家和教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广阔的平台。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各对口支援高校总结了20182019年的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她指出,在各支援高校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二是团结协作,务实推进。三是团队强大,凝聚力强。对于下一阶段对口支援工作,她提出了四项重点:一是要牢牢把握和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创新对口支援工作的有效模式。目前各对口支援高校在选派挂职干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将来在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教学科研团队等方面进一步进行探索。三是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对口支援高校优势,有效助力新疆大学综合实力提升。四是加强各方合作,共同努力,达到对口支援工作的要求。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对口支援高校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关心下,在内地高校对口支援工作的支持下,新疆大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他表示,今后新疆大学将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借鉴先进管理制度和经验,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积极主动推进组团式包建学院工作,着力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并将对口支援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将新疆大学建成一流大学,为国家建设、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3所合作高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山大学等12所对口支援高校负责人就2018-2019学年开展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还为“院士工作站”、“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重大对口支援科研平台揭牌。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清华大学等15所高校代表,新疆大学全体在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1011日,清华大学等15所高校代表全天在和田地区参观考察,实地调研和田地区聚焦总目标、脱贫攻坚、解决民生问题等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