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同济学术周”在井冈山大学开幕,多位院士和同济专家共议学科建设发展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786

1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井大”暨井冈山大学第十届“同济学术周”开幕式在井冈山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中央军委科技委科学顾问卢锡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空军研究院研究员陈志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段宝岩、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余少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研究院院长谭久彬、中央军委科技委常任委员刘泽金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中国工程院电子信息学部办公室主任王成俊,吉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玉兰以及井冈山大学全体校领导,同济大学专家学者,吉安市委组织部、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


陈杰代表同济大学对第十届“同济学术周”的开幕表示祝贺,对中国工程院电子信息学部各位院士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两校自2005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形成全方位互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学生联合培养、管理干部挂职交流、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国际平台引进搭建等方面重点开展了多项合作,创立了“学术周”“一台戏”等品牌合作项目,不断助推井冈山大学实现办学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和办学能力的全面提升。两校在合作征程中,同心砥砺,共同发展,凝结了不可分割的深厚情谊。他表示,同济大学一定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要求,精准对接井大需求,进一步发挥两校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支援井冈山大学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大学,并不断推动同济、井大成为校校合作的成功典范。

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表示,14年来同济大学始终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帮助革命老区人民享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为己任,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已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井冈山大学取得的办学成绩和每一步发展,都与同济大学直接、深入、全面的支援密不可分,都凝聚了同济大学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师的真情努力与无私付出,井冈山大学的发展已经深深打上同济烙印。在同济大学的持续援助下,井冈山大学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为新时代井冈山革命老区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井冈山大学产教融合发展院士指导会召开。曾建平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瓶颈。7位院士一一发言,就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发挥区位优势等问题为井大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建言献策。

当晚,来宾们与井冈山大学师生共同观看了由井冈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共同创编的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的第256场教学演出。


据悉,本届“同济学术周”主题是推动井冈山大学优势学科建设和指导申硕工作。院士们与11位同济专家将围绕主题开展多场讲座和讨论会,以指导井大电子信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中国语言文学、土木水利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自2010年“学术周”创办以来,学校派出150余名专家赴井大,共举办126场学术讲座、53场学术座谈会和13堂教学示范课,对井冈山大学提升师生学术水平和能力,营造校园浓厚学术氛围产生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并已逐渐成为两校对口支援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