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积极建设与完善一流大学制度体系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534

同济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号召,从学校规章制度的建设入手,以《同济大学章程》为统领,建立校内规章制度制定的准则和规范,自下而上,结合实际,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章程进行有效衔接,努力建设一流大学的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建标准,编制规章制度体系指标

依据《同济大学章程》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将学校制度划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三个层次,覆盖党委领导、学术治理、行政管理、社会服务四大领域,明确185项具体指标,编制《同济大学管理制度体系指标》,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的预测和探索,从而建立既有前瞻性,又能指导具体工作的管理制度,注重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以此为依据编制《同济大学标准化制度目录》。结合《同济大学章程》的制定,按照制度目录,2018年至今先后系统梳理1082项规章制度,形成整改方案,分类废止已过期的制度、确定需修订和增补的制度清单,进行各部门内部“立、改、废”清理,跨系统研讨,对管理职能交叉、条文冲突或不一致的制度进行联合修订,确保不留盲点和空白点,期间规章制度增补85项,修改83项,废除47项。

搭平台,建设工作规程查询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健全以《同济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方便师生精准查询与利用学校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学校在前期制度梳理、分类的基础上,2019年6月建成“同济大学工作规程查询系统”;9月开放并邀请全校教师上线使用,征集教师代表意见,以进一步修正、完善系统功能。

该系统将现行有效的学校规范性文件分为党的建设、大学功能、治校办学三大体系,下设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五大类别,能够完成包括全文检索及分类别、年份、部门查询在内的多项功能。系统一期收录了除涉密、敏感类文件之外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每个文件包括其相关信息、下载附件以及2019年1月1日后的历史沿革,从而完成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的全过程记录。截至目前,系统共发布可查文件共513个,其中有效文件478个,失效文件8个,废止文件27个。后续推出的系统二期将包括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的现行工作流程,进一步为校内各单位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提供准确、便捷的电子资源。

树典型,提升全校制度建设水平

学校从制度编制和执行层面构建探索建立制度管理机制,进行制度效率的评估,结合学校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从制度编制、执行、评估到修订的闭环管理体系。学校制度需要适应实际工作情况,校级层面的制度建设和管理至关重要,二级单位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情况更不可或缺。

学校结合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在校内确定若干“依法治校示范试点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试点学院制度建设和管理:一是参照学校规范性文件编制的规定,指导试点学院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制度编制流程和体系,明确制度的编制规划、程序要求和技术规范;二是对照示范校建设的指标,指导试点学院不断完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例如组织试点学院之间互相调研和学习,汲取各自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亮点;三是针对存在疑问的环节组织试点学院到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整改方案。

现阶段,正在总结试点学院的经验,细化成适合二级学院制度建设的二级指标,为2020年全面提升校内各个二级学院制度建设水平形成典型案例,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的效用评估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