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7年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召开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590

921日上午, 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7年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召开。会议总结了对口支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教育工委副书记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



李鹏新向12所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内地高校负责同志介绍了新疆区情和稳定发展情况。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教育特别是国语教育取得了历史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内地省市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教育部及12所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新疆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

李鹏新指出,长期以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12所内地高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推进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新疆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自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计划以来,各支援高校不断完善支援工作机制,对新疆大学的扶持更加精准,支援效果显著提升,新疆大学学科建设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已被国家列入“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李鹏新强调,新疆大学要强化发展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充分发挥教育援疆政策和资源的最大效应,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把新疆大学建设成为“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内地高校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和支持新疆高等教育发展,为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表示,办好新疆大学,对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他从强化教学、突出人才培养,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降低对口支援工作重心三个方面对对口支援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在汇报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新疆大学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一是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始终坚持高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校园安全稳定形势明显改观,和谐校园氛围初步形成。二是新疆大学成功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成为除“985”高校以外,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3所地方综合大学之一。这不仅是对新疆大学各项工作的肯定,也为学校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91516日进行的自治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评估中,新疆大学申报的13个学科,有12个学科评审得分位列新疆第一名,工商管理和石河子大学同一学科并列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名。三是全国12所重点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69月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已全面完成。

周旭勇在汇报中表示,新疆大学作为受援单位,要找准在援疆工作大局中的位置,把教育部支援新疆大学的政策措施落实好,把12所对口支援高校的优势发挥好。要扎根新疆大地,立足新疆大学实际,选好重点,找准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落细、落小,避免“大而全”、“撒胡椒面”。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落实机制,配置优势资源、精兵强将,不断取得阶段性标志成果。要充分发挥新疆大学主体作用,最大限度调动新疆大学师生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对口援助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分别代表各支援高校做表态发言。

会上,各对口支援高校代表就2016-2017学年开展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12所高校与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签署《对口支援高校援建新疆大学学科工作总协议》。12所支援高校校领导与新疆大学受援学科联系校领导签订学科援建协议,同济大学副校级领导吴广明代表学校与新疆大学签署协议并在作交流发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甘昶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高志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军,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梁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人才办主任李科琼,清华大学等12多高校代表,新疆大学全体在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