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事记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643

1月

1日,上海机场德高动量慈善之夜——2019同济新年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同济大学云龙发展基金”设立仪式同时举行。

2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7日,同济大学召开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8日,同济大学7项目成果获颁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8日,由中国科学报社、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的第九届创新中国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5位院士和1位人力资源专家受邀作主题报告。

9日,在“第三届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年会暨首届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宣布学会秘书处落户同济大学。

9日,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率该校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20余人来访。

9日,由同济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上海2035-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研讨会在运筹楼召开。

10日,同济大学召开高层次青年人才座谈会。

15日,同济大学共获得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13项(其中一等奖5项)。

17日,教育部2018-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同济大学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

17日,上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戴骅一行来同济大学调研。


1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实地调研同济大学科技园建设,并在同济大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高校、区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

18日,同济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19日,同济大学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22日,同济大学举行2019年学生思政工作创新论坛。

23日,同济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4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会。

28日,“同舟贺新春,济世谱华章” 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年夜饭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2月

5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副书记徐建平带队慰问各校区坚守在学校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和医疗保障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职工。

6日,《神经元》(Neuron)杂志在线发表同济大学的研究论文《中国脑科学技术与神经伦理的责任性和可持续性》。

14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伍江等一行赴崇明考察。

  

3月

△,同济大学VEX机器人参赛队获得VEX亚洲公开赛一等奖、技能赛第六名并获得竞赛精神奖,同时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5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7日,同济大学启动2019年嘉定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

7日,同济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活动暨先进表彰大会在嘉定校区举行,活动以“奋进美丽时代,筑梦崭新天地”为主题。

13日,同济大学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总结2018年扶贫工作成效,部署2019年扶贫工作。

15日,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办首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

18日,同济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19日,同济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9日,同济大学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总结表彰暨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约会议。

19日,同济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9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日-22日,2019年IEEE计算电磁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举办。

2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同济大学调研。

26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会议。

27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上半年巡察工作动员暨培训会。

28日,同济大学召开离退休干部大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雄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8日-30日,首届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环境科学与工程)暨第四届同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环境领域分论坛在校举行。

30日,“城市防灾减灾创新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并发布“城市多重灾害——风险与安全管理系统”。

  

4月

8日-9日,同济大学党委巡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先后召开。

9日,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

10日,同济大学学生社团团工委成立仪式举行。

12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书记、原局长,同济大学杰出校友朱永灵,回母校为全校师生作港珠澳大桥建设情况的主题报告。

13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同济大学一·二九大礼堂献演,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暨同济大学音乐表演艺术成果展示周活动开幕。

15日,同济学子获2019中国汽车设计大赛评委团特别奖。

21日,“红色的足迹 行进的伟业——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巡展”活动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正式开幕。

24日-25日,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赴云南省云龙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6日,在沪滇扶贫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上,学校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关于推进云南省“职教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合作备忘录》。

29日,“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 同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举行。同日,举行学校五四青年表彰大会暨学生颁奖典礼。


5月

10日,同济大学第47届运动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开幕。

15日, 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校院两级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15日, 同济大学牵头成果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7项、二三等奖11项。

16日,由同济大学和云龙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云龙县“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绿色农产品发布推介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18日,同济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18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18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一届新时代同济思政课教学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来校调研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情况。

2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一行来同济大学调研文创工作。

23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考察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23日,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副厅长王蓓率队来访同济大学,就深化校地科技创新合作开展调研。

24日,“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嘉定校区奏响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序曲。

25日,中德校园足球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28日,同济大学与宜宾市校地合作座谈会举行。

28日,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中学师生代表来到同济大学,以共庆附属实验中小学校报创刊的方式喜迎“六一”儿童节。

31日,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第五期创新创业研习营在同济大学开营。

31日-6月2日,“多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海上论坛”青年学者工作坊在同济大学举行。


6月

4日,上海市60多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毕业生代表齐聚同济大学大礼堂,共同聆听“毕业大课”。

9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同济校友张剑飞作客同济大学“同行讲堂”,作题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责任”的特邀报告。

10日,同济大学对外发布2019年本科招生方案,首推十大特色试验班。

12日-15日,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青年学子齐聚同济大学,参加主题为“空气污染”的2019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会后发布《全球青年同济宣言》。

13日,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部长科斯塔(Sergio Costa)先生一行8人来校访问。

14日,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钱雨晴等一行来同济大学访问。

15日,校长陈杰院士亮相央视《开讲啦·我们的大学》系列,分享大学教育理念。

19日,Q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同济大学排名再创新高,位列中国内地大学第九,世界第265位。较2019年,内地排名上升一位,世界排名进步26位。

21日,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来校访问,并发表题为“社会市场经济——民主、社会平衡及富裕的成功范例”的演讲。

25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济大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海洋地质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获批“111引智基地”2.0。

  

7月

△,第九届上海“数字未来”暑期工作营&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在同济大学开幕。

4日,“同行万里路,勇做追梦人”同济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暨同行计划出征仪式举行。

5日,同济大学与南昌市人民政府签署《同济大学南昌汽车创新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

9日-10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一行赴四川省宜宾市调研校地合作、对口支援等工作。

12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协议》。

15日-18日,同济大学组织开展2019年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启动会。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视察我校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听取陈杰校长关于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寄语同济人:集众智、为众福。

27日,同济大学与鹏城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举办2019同济大学本科生意大利、德国暑期营。


8月

7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副书记徐建平赴福建参加2019年福建省引进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同济选调生校友。

16日,同济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15项,新增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2项(位居全国第十位)。

18日,同济大学学生军政训练动员大会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举行。

21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26日,同济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4377名本科新生和761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

26日,同济大学举行人才工作会议。

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为依托同济大学设立的上海市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机构揭牌。


9月

3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暑期务虚会精神,全面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3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实地调研同济大学开学保障和校园安全工作。

5午,上海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会在同济大学大礼堂举行,来自沪上60所高校的2000余名大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9日,郑时龄院士入选“2019最美教师”,常青院士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0日,同济大学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一批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或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

12日,同济大学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7日,同济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生动展现一批同济人的杰出代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爱国奋斗故事。

17日,陈杰院士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ew)。

17日-20日,举办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活动。

20日,同济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

20日,同济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21日,《青春告白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大学生原创诗歌朗诵会在同济大学上演。

23日,上海市人大杨浦团部分代表来同济大学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24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师生合唱比赛,来自全校各单位47支代表队共3000余名师生参加。

25日,同济智慧助力的“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建成通航。

26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在学校衷和楼揭幕。

26日,纪录电影《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首播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

27日,同济大学外国专家代表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

29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30日,部分师生在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

  

10月

1日,同济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1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10日,陈杰校长赴四川省宜宾市调研校地合作工作。

11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书记会见逢甲大学高承恕董事长、李秉乾校长一行,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出席会谈。

11日,同济大学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KIT)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庆典在校举行。

12日-15日,同济大学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2金2银,金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五、上海市第一,取得历届最好成绩。

15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带队赴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口腔医院调研。

15日,同济大学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15日,斯潘诺斯(Pol D. Spanos)教授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暨受聘同济讲座教授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

16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16日,同济大学校领导班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观“脱贫攻坚,践行同济人的使命担当”同济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图片展。

16日和18日,同济大学分别成立“中德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德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等一批对标高水平学科融合和产教融合的中德合作新平台。

17日,同济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建院五周年庆典。

18日,同济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25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校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决策咨询、干部交流与人才配套等方面深化合作。

26日,同济大学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举办庆祝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

28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讲授了题为“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9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暨2020年部署会。

29日,由同济大学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圆梦世纪工程 唱响同济桥歌——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


11月

1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1日,同济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1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首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在衷和楼开幕。

12日,同济大学6项学生作品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上获奖,再捧“优胜杯”。

12日,同济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同济本科生在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中夺冠。

14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15-17日,2019年第四届中国建筑机器人技术大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1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19日,同济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课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开讲。

20日-23日,同济大学校领导方守恩、徐建平、吕培明先后赴大理州云龙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2日,同济大学吕西林、徐祖信两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讲座教授斯潘诺斯(Pol D. Spanos)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校友赵阳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军、张喜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6日,《光明日报》整版聚焦同济主题教育,并刊登党委书记方守恩题为《在主题教育中锻造熔炼、走向未来》的署名文章。

27日,举行主题为“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学校人才工作更上层楼”的同济大学2019年高层次青年人才座谈会。

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何成受邀为同济大学干部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29日,同济大学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接受上海市教委专家组实地评估。

△,干细胞与重大疾病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111引智基地”1.0。


12月

4日,同济大学举行2019年当选院士与师生座谈会。

6日,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6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揭牌。

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年会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会议在同济大学举行。

9日,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同济学子及校友出演的大型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在学校嘉定校区体育中心成功首演。

11日,同济大学国际学生工作研讨会暨教指委第六次会议在校召开。

17日,松江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紧密型、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共同高质量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日,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一行来校访问。

24日,同济大学举行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会。

19日-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六个学院党委分别召开巡察反馈大会。

26日,受静安区区委、区政府邀请,同济大学组织40余位校友企业家参与“同济校友进静安”活动。

27日,同济大学举行老年活动中心启用仪式。

27日,同济大学举行老领导迎新座谈会。

30日,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海协会原会长陈德铭一行来校访问。

31日,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薛侃,副区长王浩来校访问。

31日,同济大学2020年新年音乐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