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井冈山大学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005

38日,同济大学组织召开第25批挂职进修人员欢迎会。井冈山大学4名管理干部来校挂职。

3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先生向井冈山大学捐赠个人珍贵藏书。该批赠书内容涵盖国际政治研究、中日比较研究、上海地方文献、亚太文化研究等领域,还包括一批日文原版出版物,总数近1400册,以此帮助井大师生进行相关研究。井大图书馆将其作为特藏集中保管并展示利用。

412日,同济大学17名留学生赴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进行每年一次的教学实践。井冈山大学校长助理孙宜学、人文学院院领导以及井大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活动。该活动倡导中外同学在交流过程中注重中国传统和中国当代文化之间的传承关系,实现文化交流。

420-21日,为推动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海内外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学者、学生之间的学术、经验交流与合作,井冈山大学与同济大学共同举办“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国际传播:井冈山高峰论坛”。该会议是江西省第一次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国际传播国际会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出席会议,江西省几乎所有高校以及国内外高校16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会议和学科协同发展会议。

423日,井冈山大学——同济大学联合培养学生团支部成立仪式暨全体团员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会议选举并产生第一届委员和团支部书记、副书记。

513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董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林冶,副校长周亚夫等,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井冈山大学考察交流。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党委副书记温和瑞,副校长吕玉华,校长助理孙宜学等出席座谈会。双方就党建、人才引进和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政课开展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531日至62日,由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井冈山大学承办的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大学召开。来自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三峡集团、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70余位代表参会。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水环境质量演变与环境监测、面源污染控制、城市污染控制和黑臭水体治理和饮用水源风险及保护等四个议题进行交流。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Ake Bergman教授、三峡集团总工程师郭亚丽、浙江大学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飞儿博士、南京大学瞿晓磊博士、武汉大学朱联东教授、重庆大学陈猷鹏教授、同济大学孟祥周教授和井冈山大学邹小明博士先后做了大会报告。随后,会议进行了68场分会场报告。经评议,姬雅彤等28位同学获得“长江水环境学术研讨暨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优秀学术报告奖”。此次会议是井冈山大学首次承办,将有力地推动该校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学科的建设及内涵发展。

613日,在同济大学挂职干部孙宜学教授推动下,井冈山大学与印度曼格拉姆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中心)合作在井冈山大学成立印度研究所,在江西省教育厅成立印度研究中心,并经教育部备案,成为教育厅智库机构。该中心以“立足地方、服务国家”为定位与发展目标,以江西面向印度的发展需求为起点,对印度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历史、宗教等多个领域进行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地方、为国家提供咨政服务,在区域发展中起到“内核小,外延大”的作用;服务井冈山大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国际化发展,为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614-16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名教师赴井冈山开展“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培训活动,期间在井冈山及周边地区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

73日,学校组织召开第25批次挂职进修人员总结汇报会。受援高校25名干部教师参加。

7月中旬,同济大学工会组织38名青年教师赴井冈山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井冈山大学为相关活动提供大力支持。

814-23日,同济大学出资20万,联合井冈山大学为同济大学定点扶贫的云龙县举办了党政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云龙县50名干部参加。

96日,同济大学组织召开第26批挂职进修人员欢迎会。井冈山大学3位干部11位教师来校挂职进修。

1023日,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党委副书记温和瑞、校长助理孙宜学率研究生处、人事处、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6人来访,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会见来宾,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双方就申硕学科指导帮扶、兼职博士生导师聘任、高端人才对口支援、第十届“同济学术周”安排组织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达成共识。

122-6日,井冈山大学第十届“同济学术周”举行,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学术周围绕推动井冈山大学优势学科建设,并指导其申硕准备工作,帮助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社会工作、区域经济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等学科建设。同济大学有关部门、学院12位专家学者举办主题报告1场、学术讲座以及座谈会15场。

122日,在同济大学推动下,中央军委科技委科学顾问卢锡城等中国工程院7位院士赴井冈山大学出席产教融合发展院士指导会。会上,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瓶颈,7位院士一一发言,就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发挥区位优势等问题为井大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建言献策。

129日,学校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石建勋教授依托井冈山大学申报教育部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