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有力保障返校复学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77

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综合运用智能感知、信息挖掘、数据学习等技术,组建TongjiNCP-GIS科研团队自主研发“智能返校系统”,实现健康信息实时采集、返校方案科学研判、行程轨迹动态追踪、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的“全链条”监测管理,为学生返校复学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保驾护航。

全面排摸,构建学生大数据关爱平台。根据分类推进防控工作整体要求,构建“三类-六纵-六横”数据统计模型,建立108个数据分类管控通道,实现数据点对点搜集。开发“同济大学每日上报”在线平台,采集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地理位置信息、生活学习状态、意见建议等动态信息。针对学生健康状况、位置信息等动态变化,安排辅导员深入了解,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和分析。针对学生居家生活、毕业就业、线上学习等情况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正面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做好情绪调控和时间管理。每日梳理学生反映问题和意见,通过校级微信公众号和学院辅导员分别解答共性和个性问题,做到及时反馈、条条回应,目前已处理各类问题近5000条。

科学研判,制定返校复学“一人一案”。从学校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中抽调精干科研人员,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NCP-GIS团队,自主研发“智能返校系统”。返校系统对全国市县级疫情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学生所在地疫情形势,根据学生近14天健康信息、出行轨迹和学业状态信息,建立分批错峰返校方案。学生返校前在系统内填写返校行程备案表,签署严格遵守返校规定的个人承诺书。学院对学生健康状态、上报返校行程审核后,建立返校学生“一人一案”,下发个人专属“返校码”。加强各环节健康安全教育,实时关心学生返校途中、进入校园和返校后的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精准定位,实现行程轨迹动态监测。为确保返校行程轨迹可追溯,在学生返校过程中,学校通过返校系统的信息采集模块实时采集学生位置信息,与学生在“智能返校轨迹上报”小程序上报的出发、换乘打卡信息实时交互,确保学生避开风险区域、保护自身健康安全。实现突发事件实时上报功能,严格要求学生及时报告出行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和风险事件。返校时,根据学生出示的返校码和校园一卡通进行身份和返校资格认证。通过“智能返校平台”运维中心实时监测学生返校动态、各校区返校情况和到校学生健康状况。

多措并举,保障校园管理科学有序。利用大数据平台持续检测返校学生健康状态和活动轨迹,形成防控数据分析日报。严格校园进出管理,外出请假必须提前上报出行轨迹和接触人员信息,走读生、校外住宿学生和跨校区参加教学活动的学生经学校审核后方可进出校园。学生社区改造门禁设置,实行“一人一卡一通行”,社区提供贴心“云接单”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宿舍排查、旧物清扫、开窗通风等,确保学生返校即可安心、安全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