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钟志华同志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校长办公室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48

    20171121日中午,钟志华同志在逸夫楼一楼会议室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支部、本科生支部、研究生支部和校长办公室支部近70名党员同志讲授了题为《拥抱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专题党课,与大家分享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钟志华首先从“这个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入党课主题,他的理解是:“首先是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入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他结合本人上半年访问美国时的所见所闻、与校友的交流等个人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自我纠错能力”的观点。回顾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预览十九大描绘的宏伟发展蓝图,他坚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乃至整个人类发展来讲都是最优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8个明确和14个坚持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钟志华认为,这是非常科学合理的安排,也是我们国家保持制度优势的法宝。他认为,我们党要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因此,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就需要一个更加坚强的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也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是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

钟志华还特别结合他在延安的学习经历谈了体会和感受。他表示,此次延安学习收获颇丰,不仅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和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7年的梁家河村。当时的习近平还不到16岁,梁家河的生产条件十分落后,然而习近平抱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克服了语言上、生活上、工作上的重重困难,带领大家大力发展生产。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表现出来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非凡的气魄、能力、人格魅力都奠定了他今天成为党和国家领袖的坚实基础。坚信在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一定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钟志华最后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个长期任务,党员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从面上全面学习,同时还要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重点学习。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瞄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科技创新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和同济的自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