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72

同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组织领导、教学改革、育人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思政育人主体责任,健全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依托讨论系列成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大思政”课程体系。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设计为抓手,将课程思政要求细化到每门课程的具体教学计划中,切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以课程教学为核心、实践平台为拓展、学科文化为浸润的“大思政”育人模式。

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资深教授等领衔,开设《中国道路》《人民城市导论》等特色鲜明的思政必修课程。实施思政课创优计划,积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推进思政课的多形态、高质量建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鼓励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研究。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积极探索学科知识图谱和思政教学要点相融合的课程建设机制,鼓励各学院研制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班级等力量,建设与课堂教学同向同行的思政微课,确保思政教育每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重点建设5个课程思政领航学院、13支特色改革领航团队、93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4门课程及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汇聚内外资源,拓宽育人渠道。整合校内外思政育人资源,培育“同行计划”“乡村振兴”“梦想教室”“红色大课堂”等实践精品项目,建设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每年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报告会,强化实践育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增强“四个自信”。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中蕴含的育人元素,打造以原创话剧《国之英豪》为代表的“同济三部曲”等文艺作品,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优良学风。以“信息化+”赋能,汇集各学科优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立开放共享的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将学生社区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持续推进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积极探索“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社区文化节”“一楼一品”“最美宿舍”“最美寝室长”评选等活动,构建文化浸润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注重示范引领,建好师资队伍。建立健全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着力打造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政领导、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等组建专兼结合的思政课师资队伍,支撑保障思政育人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及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集体教研制度,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交流培训、观摩课堂等系列活动,在互学互鉴中促进资源共享,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综合能力。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梯队式培养,遴选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青年教师队伍,持续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引入新鲜血液。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课教学研究,努力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到党政机关、基层单位、对口帮扶地区等挂职锻炼,完善思政课教师能力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