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545

    920日下午,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8年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对口支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任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以及各对口支援高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鹏新向12所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内地高校负责同志介绍了新疆当前稳定发展情况。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区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内地省市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援疆干部的无私奉

献和辛勤努力。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12所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新疆高校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也欢迎更多的同志加入援疆工作的队伍。

    李鹏新指出,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重塑新疆大学。新疆大学有悠久的历史,传承了“抗大第二”的红色办学基因,长期以来为新疆稳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新疆大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是教育部特殊支持的结果,实现了新疆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必须充分认识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深刻内涵,全面发挥既有优势,清醒认识自身差距,切实认清职责使命,强化“四为”意识,把“双一流”建设融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新疆大学打造成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李鹏新强调,新疆大学和12所对口支援高校要共同努力,推动对口援建工作落 实。近年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2所内地高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推进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新疆大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疆大学要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和援疆高校的合作,着眼新疆工作总目标、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育人体系的完善,加强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把新疆大学建成新疆教育战线的一面旗帜。

    任华就近年来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建设、发展情况作了报告。她指出,对口支援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心和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教育部以及12所高校对新疆高等教育工作特别是新疆大学发展、建设的大力支持。在12所高校对口支援工作的支持下,新疆大学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示。目前新疆大学要进一步用好12所高校对口支援的机遇,从政治生态、学科包建、一流人才体系建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几方面继续推进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对口支援高校组长单位对下一阶段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对口援建高校将加大投入、开拓创新,助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始终坚持教育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把人才培养作为对口支援根本任务,加强工科建设,提高研究生数量,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完善本科招生生源结构。援建高校要主动对接新疆大学,助力各项举措落实。三是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各援建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新疆大学展开深度合作,主动服务国家的发展布局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清华大学将切实主动承担对口支援工作,加强与教育部、自治区的合作,共同努力,达到对口援疆工作的要求。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郑重表态,他表示将倍加珍惜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倍加珍惜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和大力支持,倍加珍惜对口支援高校的深情厚谊和无私援助,努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二是积极学习对口支援高校的先进理念,借鉴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三是积极主动推进组团式包建学院工作,严格落实协议中明确的工作内容,主动对接,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学校内生动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将对口支援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学校师生员工充分用好“双一流”建设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机遇,将新疆大学建成一流大学,为国家建设、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会上,各对口支援高校代表就2017-2018学年开展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12所高校与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签署《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总协议》。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山大学与新疆大学签署了组团式包建协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韩军,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薛继海,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刘玉光,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代表,新疆大学全体在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