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精准施策 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入学、卓越成才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568

同济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将工作前移,加大资助政策宣传,通过精确识别、精准着力、精细资助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安心入学,构建多维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卓越成长,实现从“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到“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转变。

工作前移,加大资助政策宣传。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同心筑梦,济世中华”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项目,选拔一批获得奖助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利用暑期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共有30人组成20支宣传大使队伍开展工作。此次活动内容包含两部分,一是回母校宣讲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同济生活和在校受资助的情况,帮助有志于报考同济的优秀中学生建立起与同济大学之间的联系纽带。二是到县级资助中心进行志愿服务与社会调研。宣传大使到其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并深入调研当地资助政策与落实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学生资助政策建言献策。

精确识别,全面排查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学生处要求2018级新生辅导员尽早与每一名新生取得联系,给每一名新生打个电话,全面排查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尤其是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新生群体,确认新生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截止8月20日,2018级新生辅导员完成了全部新生的联系对接工作,新生辅导员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调研、社会实践走访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新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摸底调研工作,一方面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来安心入学,另一方面,为学生入学后绿色通道及配套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精准着力,确保新生入学有保障。学校抓住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关键阶段,把“绿色通道”建在学生家门口,实现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组织开展“同心筑梦 济世中华”困难新生家访活动,共派出12支团队,以30余名专职辅导员为主要参与力量,通过社会实践、回家返乡等机会开展实地家访、新生座谈会等,重点走访我校2018级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筑梦计划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70余名,宣讲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为44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带去路费补贴2.9万元和行李箱、同济纪念品等爱心物资,带去了同济大家庭的问候和温暖。同时要求学院全面调研,掌握困难学生情况,及时将困难新生路费补贴通过各种途径发放到位,及时解决困难新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截止8月30日,共发放路费补贴约300人,总计金额约22万元。

精细资助,多维保障关爱学生。利用信息化技术,在新生网上注册报到平台增加了学生家庭情况调研、绿色通道申请等内容,通过网络采集新生困难数据、开通网上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共采集新生困难数据780余个,290余人递交了网上绿色通道申请。迎新当天,学校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缓交学杂费手续,学生凭“绿色通道”办理证明可直接报到注册。同时,学校安排专项资金近50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内含1张价值400元的爱心礼包卡,可直接兑换含多种学习、生活物资的爱心礼包一份;6张总价值500元的爱心助学卡,可在未来一学年内至慈善爱心屋领取相应价值物品;1张校庆纪念版交通旅游卡,兼具交通卡和支付卡功能。此外,“绿色通道”现场还将开通10余项面对面的资助咨询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上全方位的贴心服务,第一时间感受同济暖心礼遇。入学后,困难新生还将获得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各项助学金资源,多维度保障新生在校期间生活无忧。

着眼成长,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抓住学生解困、励志、强能、卓越等多维需求,着眼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建立发展型资助体系和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通过前期家访、调研等工作,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中选拔一批学生代表,提前两周到校参加为期十天的新生骨干夏令营,系统设计专题报告、团队训练、学长论坛、参观学习、分组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覆盖了理想信念、价值引领、校史校情、人际关系、心理调适等各个方面,让参营新生能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全新的严格要求去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成为新生群体中的骨干。后续学校还将举办“新生成长学校”,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针对学生需求与特点,设立分类实施的精品项目,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差异化支撑平台与项目,完善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平台,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资助体系,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