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学院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289

DSC01579

1、与宜宾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为感恩第二故乡,同济大学决定对口支援宜宾学院。20061023,两校签订《同济大学 宜宾学院关于落实同济大学—宜宾校地合作协议有关与宜宾学院合作的备忘录》,确定两校友好合作的主要意向范围和2006年—2007年两校开展的合作项目。2012524日,两校续签了合作备忘录。20181118日,同济大学与宜宾学院签署《深化校际合作协议》。

2、教学评估

20069月,同济大学原教务处长邱柏驺教授等组成的校评专家组对学院评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检查。200612月,以黄自萍教授为组长的“国评”专家组一行9人,对宜宾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的评估。

3、干部挂职与教师进修

2006年起至今,培训干部36人,教师48人。我校于2006-2007年派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陶伟忠到宜宾学院挂职院长助理。

持续支持宜宾中德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2017年培训其骨干教师10名,2019年培训8名,2019年年底协调2名骨干教师参加职教学院组织的“赴德研修团”,赴德国学习交流。

4、学生联合培养

2008625,同济大学与宜宾学院签订《关于合作培养宜宾学院本科生的协议书》,201310月续签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从20089月开始宜宾学院每年派10名在校本科生到同济大学相应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至今已接收121名学生。

宜宾学院环境工程“同济班”已筹备近两年,待两校续签协议执行,相关工作在两校二级学院陆续进行。2017年考取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1名。

5、专业建设与发展

双方在四川兴文县举办环境工程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1次(30余人);分别在宜宾学院、同济大学举办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各2次;宜宾学院在同济大学研讨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点申报2次。

20198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黄宏伟院长、李兰副院长、学位办谢永生副主管、电信学院康劲松院长助理、国政学院邵春霞教授等一行五人赴宜宾学院就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等事宜进行交流。

6、科研合作

20047月,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宜宾研究基地在宜宾学院挂牌成立。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先后有近百名本硕博学生于暑期到宜宾研究基地进行实地野外考察和社会调查。有10余名教授赴宜宾学院进行教学和讲座。目前已开展的16届长江水环境高校协作组学术研讨会中,由同济大学主办、宜宾学院承办的会议有3届,其中2014年在宜宾李庄举办的长江环境论坛,参会人员达250人。宜宾学院承担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两项。

7、国际合作

宜宾学院聘请同济大学教授及同济校友为特聘教授、客座教授4人。开展了与日本中部大学、瑞典斯达哥尔摩大学、瑞典国家博物馆的合作,外聘瑞典客座教授1名、日本客座教授2名。2019年中日官产学环境论坛(同济大学、日本中部大学、宜宾学院联合)将在宜宾学院举行。

2019514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著名环境能源专家马克·列文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文铨院士团队、赵建夫教授等在宜宾学院成立宜宾诺奖专家联合工作站,共同助力宜宾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绿色发展。

8、职业教育

20174月起,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支持宜宾学院建设中德工程师学院;同济中德职教联合巴伐利亚文教部、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支持宜宾学院建设中德(宜宾)跨企业培训中心、中德职业技能认证中心。201899日,宜宾学院中德工程学院正式成立,授牌仪式暨首届80余名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任院长;学校帮助其完成第一轮10名骨干教师进修培训,帮助其物流管理等专业按照德国模式改造培养方案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