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在嘉定校区开日语辅修班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401

反映问题或来信摘录:

距离是阻拦嘉定学子发展的一大问题。 每周六早起上课倒是不困难,但长距离坐车会让很多人头晕脑涨,晕车者不在少数,放弃的人越来越多。其实嘉定学生对辅修很向往,也可以坚持下去,在嘉定开班能提供更多机会给我们,嘉定上辅修的人也不少,希望学校认真考虑学生的需求。

回复:

学校相关部门、外国语学院和日语系对此高度重视,日语系专门为此做了研究讨论,决定下学期仍不在嘉定校区开班,理由如下。

1)注册人数不足

据初步统计,在2018-2019第学1期的注册学生中,来自嘉定校区的学生数分别为25人和17人,均低于30人开班的成本运营线。

2)淘汰率高

日语辅修虽安排在周六,但很多专业在周六安排了考试、实验、体测、专业课补课和学科竞赛等。日语入门阶段比较难,以致日语辅修前期淘汰率比较高,约40%左右。

3)开设效果不理想

学校和日语系理解学生的难处,曾在嘉定连续5年开设辅修班。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但效果很不理想。据不完全统计,能够修满4个学期拿到辅修结业证书的人数分别只有12人(2012级)、21人(2013级)、8人(2014级)、16人(2015级)。

4)日语系客观条件所限

日语系教师人数少,女教师多。而且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既有专业外语教学,又有公共外语教学,如再增加嘉定辅修将严重影响正常专业教学和公共外语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