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奋力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579

9月30日,同济大学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双方将立足“十四五”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区校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杨浦区“四高城区”建设,携手奋力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全力助推杨浦成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增长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源。

签约仪式在杨浦区政府举行。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周海鹰主持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作区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介绍。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副区长王浩,区政协副主席、区金融办主任李长毅,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童小华出席。

谢坚钢代表杨浦区委区政府向同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杨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杨浦能够成功实现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取得今天的良好发展局面,离不开同济大学始终如一的支持。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点上,我们将双方的战略合作升级至更高层次、细化进更深领域、拓展到更广范围,可以说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希望区校双方未来彰显科技创新这个共同特质,扛起立德树人这个共同责任,担当建设人民城市这个共同使命,不断开创区校合作的新局面,共同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守恩代表学校向杨浦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同济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同济大学地处杨浦,与杨浦共生共长、携手同行。区校持续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在产教融合、区域化党建、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建立了深厚感情。同济大学将与杨浦同舟共济、同频共振,推进区校战略合作向纵深发展。他就深化区校战略合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思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内涵,深化对区校战略合作的政治认识;二是坚持以人工智能赋能,共同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创新升级;三是健全完善区校合作机制,落深落细落实合作协议中的各项工作。

根据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着重在深化党建联建品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促进AI赋能城市、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打造医疗科研高地、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六个方面深化合作。

签约仪式前,在杨浦区领导陪同下,方守恩、陈杰一行先后参观了秦皇岛路码头初心驿站、由同济大学主持设计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以及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实地感受杨浦百年厚重红色文化底蕴,全面了解杨浦区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杨浦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医学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