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大学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0

127日,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和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姚强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Flexibility is needed in Chinas national carbon market以通信形式在Nature Climate Change在线发表,该成果的依托项目为姚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作为Nature子刊,目前Nature Climate Change的影响因子为25.29。廖振良教授和姚强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新疆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二完成单位。

37日,学校召开对口支援第30批次挂职干部进修教师欢迎会,本学期新疆大学1名教师来校进修。

4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和新疆大学姚强教授共同研究并报送的成果《增设区域合作“灵活机制”,保持全国碳市场长久稳定发展》,被教育部采用上报,供有关领导同志审阅,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5月,学校组织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线上参加土木工程学院校庆学术报告会,共同聆听李杰院士、吕西林院士、肖文绪文院士、林鸣院士、李国强教授以及多位设计大师的精彩学科技术前沿报告,同时推动双方在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6月,学校选派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杨彬副教授赴新疆大学挂职,担任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并作为同济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前方总指挥,推进受援学院实验室建设、科研合作、对口支援联络布局等工作。

6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依托新疆大学申报并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岗位。

7月,土木工程学院与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设立“新疆土木大讲堂”,提升受援学院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729日,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廖振良到访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科交流并为受援学院师生作题为“‘30·60’双碳目标与碳交易”的学术报告。

88日,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钱建固与上海大学教授孙德安到访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科交流并分别为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与风险控制”和“非饱和土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

97-8日,土木工程学院肖建庄、赵林和段珍华3位专家为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进行自治区杰青、重点基金和重点研发项目的答辩前集中辅导,助推该院获批自治区杰青1项,自治区重点基金1项,科技援疆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2项,实现受援学院自治区人才计划和重点研发项目零的突破。

91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等专家受邀对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6位入围“天池英才”青年博士人才引进计划的老师进行会评答辩指导,6位老师最终全部获批该人才计划。

1026日,土木工程学院肖建庄教授为受援学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段珍华副教授分享基金申报书撰写经验。

115日,由新疆大学、同济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新疆“一带一路”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会议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

1119日,由新疆大学、同济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新疆“一带一路”水污染控制与智慧水务会议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

1211日,由新疆大学、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低碳材料和绿色建造杂志、新疆建筑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新疆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低碳材料与绿色建造国际会议”在新疆大学顺利召开。

12月,土木工程学院淡丹辉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为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进行基金申报线上一对一辅导。

12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与新疆大学相关学者在双碳领域持续开展科研合作,在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参与申报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土木工程学院肖建庄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同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绿色建造科研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关注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等热点问题,申报并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