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事记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2164

1

17日,第232期同路人学术论坛暨翁孟勇兼职教授授证仪式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

17日,2015年度同济大学光华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旭日楼举行。

17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南华获“2015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18日,同济大学主持及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111日,发布2015年“同济大学十大新闻”。

111日,产业系统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签约仪式在中法中心举行。

112日,同济大学城乡建筑遗产保护与再生院士报告会暨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

112日,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关心下一代”网站获“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一等奖。

113日,召开2015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会。

113日,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分校首届教学成果汇演在一·二九礼堂举行。

114日,“同济—科思创生态建筑与材料研究院”第五届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115日,《青岛市—同济大学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115日,2016年同济大学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在中法中心召开。

118日,“3D打印建筑技术发展战略与校内合作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

118日,“数据驱动改进研究型大学学生就读体验研究(亚洲)”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119日,同济大学与德国燃气与水工业协会水科技中心签署“中德合作供水网络(SIGN)项目”合作协议。

119日,召开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测评会。

119日,召开2015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会议。

119日,第一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120日,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暨签约仪式在嘉定校区举行。

120日,裴钢校长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建设“两个一流”不能“千校一面”,《人民网》等转载了该文。

120日,杨贤金、裴钢分别到嘉定校区创业谷考察并参加“嘉定校区创业谷开放日”活动。

120日,与意大利Summa SRL-Loccioni集团在嘉定校区签署合作协议。

120-21日,党政领导班子2016年寒假务虚会召开。

121日,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部长万卡(Wanka)女士率代表团来访,为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揭牌,并发表主旨演讲。

122日,“同济环保产业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举行。

122日,首笔“同济大学《同舟共济》舞台剧支持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学校“校友之家”举行。

122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关于体内神经干细胞发育的重要研究成果“LSD1 co-repressor Rcor2 orchestrates neurogenesis in the developing mouse brain”。

126日,“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发布,同济大学30名学者入选。

127日,学校2016年社团工作会议暨社团辅导员聘任仪式举行。

128日,高绍荣教授课题组与江赐忠教授课题组合作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Hierarchical Oct4 Binding in Concert with Primed Epigenetic Rearrangements during 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的研究论文。

 

2

219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童晓文教授所带领的盆底疾病诊疗团队被授予首届全国“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三等奖。

225日,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来校对统战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指导。

225日,2个项目入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2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来访,发表题为“人类世的那些事儿”的主旨演讲。

226日,同济大学与普陀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项目——创建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226日,同济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共建深圳高等研究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229日,同济大学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环境署总部签署新一轮《合作谅解备忘录》。

229日,同济大学与全球最大学术书籍出版公司——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

34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暨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召开。

37日,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8日,裴钢校长应邀访问台湾世新大学,获颁该校终身荣誉教授,并为师生做“大数据与人类可持续”专题演讲。

39日,教育部批准同济大学和芬兰阿尔托大学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310日,与法国圣戈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14日,《同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发布。  

317日,与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322日,第六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同济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世界排名第22,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29,国内均排名第2;同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世界排名第34,国内排名第3

323日,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到访,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同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还参观了校史图片展,

325日至26日,第十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326日,创业杨浦-创新再起航峰会暨创业谷IE创业营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开幕。

329日,云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率团来访,出席同济大学与云南省深化校地合作座谈会。

331日至41日,杨贤金一行赴江西南昌考察,与南昌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产学研合作。

 

4

D,收到来自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亲笔签名的感谢信。

46日,同济大学与中国中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7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     

47日,召开2016 年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单位行政班子换届动员会。

412日,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应邀来校,作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专题报告。

412日,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驻同济大学联络办公室在德文图书馆揭幕。

414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揭牌。

418日,裴钢校长应德意志联邦学术交流中心(DAAD)邀请,出席在柏林举行的战略伙伴教育国际论坛。做为唯一演讲嘉宾,作了题为“和而不同,携手共进,推动大学贡献人类文明”的主旨演讲。

420日,“同济大学·龙泉国际青年创业谷”在成都龙泉驿区总部经济港揭幕。

421日,与意大利环境部签署《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与同济大学的联合声明》。

421日,与云南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425日,校党委常委会中心组举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学习。

426日,杨贤金书记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讲授专题党课。

 

5

D,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周怀阳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范立础教授逝世。

54日,“同济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公益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逸夫楼举行。

55日,裴钢校长以“带着问题学党章,从严要求促发展”为题,在中法中心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55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杨贤金书记一行。

511日,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来校,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实地督导。

513日,同济大学第四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举行。

514日,同济大学心理学系揭牌仪式在云通楼举行。

515日,人文学院70周年庆祝大会在云通楼举行。

517日,同济大学支持四川省苍溪县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

517日,《致青春——同济大学学生文工团(1952-1970)》首发。

520日,裴钢校长为2016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获奖者颁奖。

521日,同济大学-经纬集团捐赠签约仪式在同济创业谷举行。

521日,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共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的合作协议》。

521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521日,同济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法中心会议室召开。

522日,同济大学13支创业团队入围2016年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获571铜,获2016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

528日至29日,中德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中德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528日,退伍大学生、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赵文丞获“2015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6

66,2016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在校举行。

613日,20152016赛季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超级组)开幕式在校举行。

614日,同济大学在2016年版《QS亚洲大学排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12015年排名为第13),亚洲排名第532015年排名为第63)。

615日,“十二五”建设成就展揭幕仪式在综合楼底楼大厅举行。

616日,校园版歌剧《江姐》举行首场演出。

628日,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

 

7

71日,“牢记使命,践行誓言——同济青年庆祝建党95周年座谈会”在中法中心举行。

74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

711日,第十四届世界交通大会开幕式在校举行。

717日,由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逢甲大和世新大学共同主办的,为期12天的“联合大学(2016暑期•上海)”在校开学,来自两岸四地五校400多名本科生参加。

720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政府、同济大学三方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教育培训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举行。

 

8

81日至89,两岸四地五校“创新·创意·创业”活动在台北世新大学举办。

819日,上海市教委发文授予同济大学中德学院“第二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830日,与嘉定区政府合办的公办初中、公办小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迎新。

 

9

93日,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来访,为同济大学中意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揭幕,并发表主题演讲。

9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同济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钟志华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裴钢同济大学校长职务。

9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访问我校,并发表主旨演讲。

913日,“我们的长征”2016年同济大学新生代表座谈会在中法中心举行。

921日,与武汉市政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方共建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签约仪式举行。

929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一行来校调研,听取同济大学关于如何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汇报。

929日,“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心系家国砥砺前行”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在“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举行。

 

10

1012日,与杨浦区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016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七十一次常委会讨论通过《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

1031日,中意大学校长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论坛上,中意5所高校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将共同推进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

D,举办“中意学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

 

11

D,获批建设“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传承项目为京昆。

1111日,杨贤金书记在一·二九礼堂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题给校机关干部讲党课。

1114日,同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讲政治、守规矩”专题学习研讨会。

1116日,同济大学4个选区39000余名选民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设立的59个投票站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

1116日,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1117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同济大学揭牌。

1117日,同济大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中心揭牌成立。

1117日,200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教授到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1118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院士一行来校调研。

1123日,第七届“同济学术周”在井冈山大学举行。

1124日至28日,杨贤金书记率团访问德国,受邀参加“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和“中德足球发展座谈会”。

 

12

122日,同济大学校友魏敦山院士、段宁院士,回母校与同济学子分享科研经历与人生感悟。

1213日,分别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辅导员座谈会,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D11人入选国家“杰青”“优青”。

1223日,校园版歌剧《江姐》在教育部机关礼堂演出。

1226日,校党委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6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1228日,同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D,开展2016年度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