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校概况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539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同济大学设有29个专业学院,7家附属医院,6所附属中小学。有四平路、嘉定、沪西和沪北等4个校区,占地面积2.54平方公里,校舍总建筑面积180余万平方米,图书馆总藏书量445万余册。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7757人,硕士研究生12852人,博士研究生5246人。另有国际学生3468人。拥有专任教师2814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102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含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含双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德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35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2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3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0人,其他四类优秀青年人才100余人。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8个,教育部创新团队9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现有本科招生专业8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3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25个。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53个省部级研究平台。

学校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291名(中国大陆地区第10名),首次进入全球TOP300

2018年,学校共招收4450名本科生、6931名研究生。实施“阳光工程”,推进“苗圃计划”,有效提升生源质量,录取分数线在全国23个省份进入国内高校前10(含);加强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的选拔力度,全面推进申请考核制。完善立德树人体系,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协同育人作用;将科学道德、诚信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建设中。落实学生教育“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各项措施,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新生院,拓展大类人才培养;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十所高校之一;获批成为全国20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之一。完成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建立起“主修专业+辅修专业+学程/微专业”的进阶式培养模式;坚持和完善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专业教育为核心,以复合交叉、创新创业、国际化教学为牵引的宽口径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精品通识课程群建设,逐步提高通识课程质量,丰富高质量通识选修课程资源;瞄准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完成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升级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为中期综合考核;7门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项教学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继续组织实施“同济大学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和“基础学科拔尖班”项目。改革教学组织和学生管理结构,成立同济大学新生院(筹);启动智慧教室建设,探索启发式讨论式授课方法;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学术素养”和“职业素养”的综合素养,开设“同济高等讲堂”。加强双语、全英语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竞争力。构建基于科教结合和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路径,增设“智能建造”等7个新工科专业,研制“全周期、模块化”的新工科专业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协同机制,完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获得114铜并实现公益赛道首金。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两个全国一等奖。推进“校园健康工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一站式服务机制,完善美育体育教育体系。2018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2%,赴中西部及重点行业就业人数保持稳定,126名毕业生被录取为选调生,同比增幅48%2018年累计11人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实现零的突破。

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全面分析,制定《同济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8-2023年)》。启动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学校作为2018年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点之一,组织“土木交通环境类”“深海深空深地类”“建筑规划设计类”等三个主题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观摩交流,向近30所高校及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全方位展示学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在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里,同济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艺术与设计学科均列世界第18名,结构与土木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31名,设计学科排名亚洲第一。土木工程学科软科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18年学校自主审核申报增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增列4个博士点,自主调整增列3个硕士点、3个交叉学科博士点。新增上海市高峰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I类高峰学科和“干细胞”IV类高峰学科;启动“智能科学与技术”IV类高峰学科建设。以研究校区功能布局规划调整为契机,谋划医学与生命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规划。

建立教职工全员培训体系,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郑时龄院士获“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李国强教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新增高层次人才92人次,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研究建立人才工作综合协调机制,赋予学院人才工作更大自主权,努力实现学院人才工作的权、责、利相统一。加强人才工作服务质量,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推动教职员工精细化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机制化的人才发展通道。落实党务工作队伍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在优秀的管理工作者开展中、初级职务评聘工作。开展教职工收入分配与薪酬制度改革,以绩效为导向,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2018年,共录用专职科研人员88名,其中5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博士后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博士后进站204名(其中外籍博士后20名),进站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27%

2018年,学校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揭牌成立,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服务港珠澳大桥建设,攻克若干世界级技术难题;成立雄安未来城市研究院,服务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由学校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底科学观测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获批建设,成为入选教育部珠峰计划的首批七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经费位居全国高校第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数并列全国高校第3。发表在《Nature》上的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抗肿瘤药提供全新思路;实现全球首例人类自体肺干细胞移植再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承担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低速风洞的建筑设计任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完成*保密资质换证复审和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工作,*和*项目立项合同额首次突破1亿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总计83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较上一年增加27.7%。文科科研项目合同金额首次超过1亿元。聚焦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学校成为中央网信办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之一。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入选上海高校智库。深化“三区联动”,持续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2018年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产值突破400亿元。进行专利管理改革,修订《同济大学专利管理办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取得佳绩,陈杰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含参与);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18项(尚未公布);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13项(含参与,尚未公布);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6项,其中一等奖8项。

2018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出未来的目标愿景与发展战略。学校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基层党委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规划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京昆)”,“国韵流芳、校园传薪”项目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举办纪念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70周年、园林大师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校园版歌剧《江姐》、舞台剧《同舟共济》的创作和演出。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制作以同济师生为主人公的短视频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师生中选树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感动同济”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召开优秀大学生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贯彻“文化走出去”战略,对外文化交流显著增加。围绕海外校区、孔子学院文化建设,以戏曲、书画、剪纸、摄影、学生艺术等内容为载体,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学校的形象。

2018年,学校共招收各类国际学生4710人,来自1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学历学位生占总数的48%。整合校内国际合作平台资源,不断理顺平台学院与专业学院的关系,加强平台的辐射作用。成功举办中德学院成立20周年、中德人文交流周等系列活动。加强国际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顺利通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第三方认证。在全国率先建设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将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一体化建设与管理。多位教授新任国际学术组织重要职务。33人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位列全国高校第8名。

开展法治示范校建设,依法治校工作稳步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编制同济大学内控制度手册,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通过对学校层面内控环境和重要经济活动环节进行风险评估,推动健全学校风险防控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实施“增收优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计划,建设“房屋资产管理系统”,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效能。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初步建成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优化师生办事流程。优化采购与招标流程,切实提高学校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效率。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成为教育部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十家试点单位之一。完成嘉定校区东区校园环境改善及景观提升项目,完成5栋学生宿舍楼翻新改造,完成热水进宿舍工程等改造项目,为师生营造便捷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分别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开展安全生产各项专项整治,坚持安全督察队常态化督查。制定“智慧同济、智慧教育”规划纲要,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联席会议,加强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建设校务大数据辅助决策平台、院校研究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对校务决策的支持作用。启动智慧图书馆建设。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生命科学与创新创业大楼、彰武路研究生公寓(三期)及创新创业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基地、嘉定校区工程教育及科创中心、嘉定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等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凝聚巾帼力量,大力表彰优秀女性个人(集体),引领女性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中国科协组织的系列调查项目和2018年度教育部期刊年检工作。


重要事件和活动

【同济大学6项目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同济大学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同济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侯云德,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经同济大学推荐,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莱斯大学布朗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机械与材料科学系教授,同济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Pol D. Spanos,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这次获此奖项的7位外籍科学家中唯一一位来自工程领域的学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同济调研】5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同济大学调研。他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大学的发展,要始终立足大局、联系实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参与上海建设,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同济大学牵头成立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612日,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共同为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在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前,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以《SAP区块链助力构建可信商业网络》进行主题演讲,展现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和创新潜力。同济大学马小峰以《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工作展望及交流》为主题进行分享,对研究中心未来具体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进行阐述。

【同济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15日,同济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携手开展城乡规划建设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实现互利双赢。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出席签约仪式并座谈。

【同济大学成功入选“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75日,“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南大学10所高校入选第一批基地并派代表参加授牌仪式。“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教育部联合组织评选,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在互联网领域的教学研究资源优势,鼓励高校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互联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78-9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召开。方守恩代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题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钟志华主持开幕式。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成旦红出席大会并讲话。方守恩代表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与发展战略,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部署。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7人组成的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由9人组成的中共同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党委报告的决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陈杰为同济大学校长】720日下午,学校在四平路校区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同济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陈杰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钟志华同济大学校长职务。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联盟”在同济大学成立】828日,由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与全国近40所高校、10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联盟”在同济大学成立。联盟致力于推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是一个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的教学研究、校企合作交叉融合、开放的交流和合作平台,是对新工科建设理念下创新教学研究组织模式的有益尝试。约80名教育专家和企业高管与会。

【多位教授新任国际学术组织重要职务】2018年,葛耀君教授当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成为历史上首位担任协会主席的中国学者。李国强教授当选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薛松涛教授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何满潮院士当选阿根廷国家工程院院士,伍江教授当选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陈杰院士当选IEEE Fellow

【同济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10月中旬,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公布,同济大学“规划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项目入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的部署和指导,同济大学自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

【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同济智慧”】经过9年的建设,全长55公里、被称为“工程界的珠峰”的港珠澳大桥迎来正式通车的历史性时刻。大桥开通仪式于102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全球第一例集桥、岛、隧道为一体的跨海大桥,建设难度极高,即使在国外顶尖桥梁专家眼里,它也是“全球最具挑战的跨海项目”。同济大学团队全方位支撑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在大桥建设的各节点,彰显着同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

【同济大学戈宝学/毛志勇联合团队发现cGAS酶有促癌风险】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毛志勇教授合作研究团队的这一重要发现102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首次系统阐释了cGAS完全独立于DNA识别功能的细胞核内的全新功能,由此为基于干预cGAS进入细胞核而开发新型抗肿瘤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

【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5号)工作安排和遴选方案,经报送单位推荐、专家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同济大学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同济团队为进博会开发特大型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1031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5天之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携手腾讯公司推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导航”微信小程序,小程序中的“馆内指引”模块由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团队提供定位导航技术支撑,将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为参展各方提供数字导览服务。这也是全球首例特大型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在进博会展馆内,无论你想去什么地方、想去看什么展位,该系统都能为你精准定位导航。

【同济学子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11月,为期6天的合成生物学顶尖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2018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共派出由曹卫、俞晓天等同学组成的Tongji-Software和由赵安琪等同学组成的Tongji-China两支代表队参赛,表现突出,获得国际评委的高度认可与赞赏, 最终斩获一金一铜两枚奖牌。

【同济入选全国高校6个前沿科学中心】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通知》(教技〔20189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教技〔201810号)要求,6所“双一流”学校的前沿科学中心顺利通过立项建设论证。其中,同济大学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上榜。

【由同济牵头的干细胞与转化被纳入Ⅳ类高峰学科建设】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第二阶段动态调整名单,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代表同济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协同单位申报的干细胞与转化被纳入Ⅳ类高峰学科建设。

【陈杰院士获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116日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举行纪念园林大师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1127日,是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1125日,同济大学举行一系列重要活动,包括举办纪念大会、纪念展览、人生与学术报告会,首发及再版数本经典园林著作,深切缅怀一代园林宗师为我国园林文化和传统艺术作出的卓著贡献,激励全校师生更好地传承并弘扬先生的精神风范与学术思想。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揭牌成立】1217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揭牌成立。中心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集聚上海及全球力量,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培养我国当前紧缺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创新中心,助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