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大学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2月,土木工程学院挂职干部杨彬副教授牵头获批新疆自治区“小组团”援疆团队项目,该项目将围绕新疆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需求,采用“传帮带”机制,鼓励受援学院老师依托同济大学团队专家资源,围绕土木工程等学科的前沿科学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科学研究。

3月,学校专家对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进行一对一指导。

322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教授访问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科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3-6月,土木工程学院挂职干部杨彬副教授利用智慧教室系统为新疆大学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同步讲授智能建造类课程,激发新疆大学学生开展智能建造相关研究的热情。杨教授还帮助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制定智能建造研究生专业培养大纲。

5月,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马财龙老师获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将在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团队交流一学年;同济大学录取2名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为土木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定向培养博士。

7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李杰莅临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指导工作,并参观了新疆建筑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新疆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7月,同济大学和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共同承办2次国内会议:第九届全国岩土物理模拟大会(2023719-23日),第二届工程结构振动舒适度学术会议(2023727-30日)。

82日,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带队赴新疆大学调研交流,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会见彭震伟一行。双方就学科发展规划、优秀人才引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校生实习实践、微专业共建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会前,彭震伟一行参观调研了新疆大学校史馆、建筑工程学院、新疆建筑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810日,中组部第十一批援疆干部土木工程学院黄昕副教授正式到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报到,挂职接任学院副院长并分管科研、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交流工作。

817日,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黄茂松教授做客新疆大学“新疆土木工程大讲坛”,为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软土地下工程稳定性与环境影响分析理论及应用”的精彩报告。

821日,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副院长冯永玖访问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针对该院测绘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学院领导和测绘工程学科带头人进行深入交流。

831日上午,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振良教授推动下,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宝武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丹、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张银地一行与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赛买江·吾斯曼、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拥军、副院长谢良甫及学院领导和学科骨干在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进行交流。

916日,新疆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微专业“生态与绿色低碳发展”微专业课程启动仪式举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君、系主任谢丽、廖振良教授,新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再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拥军、副院长黄昕、城建系主任陈菊香及两校微专业授课、助课教师和班级学生(同济大学20名,新疆大学20名)出席启动仪式。

917日,2023年度内地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化对口支援合作交流,推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发言。期间,彭震伟一行与新疆大学副校长晋刚、建筑工程学院领导及各学科带头人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等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108-10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雨教授对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谢良甫副院长的青年CJ申请进行一对一指导。

1011日,土木工程学院顾晓强、杨彬,环境学院廖振良3位专家对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入围“天山英才”青年拔尖计划和创新领军人才的老师进行会评答辩指导。

1020日,为适应学院转型发展需要,提升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拥军、副院长黄昕(援疆)率学院各学科负责人一行10人来校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校办(外联办)以及相关支援学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来访期间,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分赴我校8个相关学院商洽课程建设、毕业设计、培养计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科研项目合作申报、博士点申报等具体工作,并参观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工艺美术室、木工坊及多个学院的重点实验室。

1021日,由挂靠同济大学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工作委员会牵线,新疆大学作为“CHINA ROCK 2023” 第二十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卫星会场”组织单位之一,在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楼中厅组织了卫星会场,并同步转播上海中心会场所有报告,为新疆大学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1025日,新疆大学教务处付再学副处长率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到同济大学本科生院调研。双方围绕学分制相关制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制定原则、课程开设与选课情况、排课排考规定、教务系统支持学分制运行情况、课程学分审核与认定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116-8日,土木工程学院谢强教授针对联合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新疆大跨越特高压输电塔多重灾害致灾机理及全生命服役期预测关键技术研发”进行了多方技术咨询,并达成了对未来进行自治区两重项目指南联合撰写的初步合作意向。

119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率大学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建筑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一行来校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并致辞,校长郑庆华会见了许咸宜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会议,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11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博士后王帅峰老师为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做题为“科研论文写作和绘图基础”的线上讲座,共计220位师生聆听了并参与线上互动。

1130日,新疆大学副校长赛买江·吾斯曼、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文彬来校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副校长赵宪忠会见来宾。双方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事宜进行对接沟通。来访期间,赛买江与在我们攻读定向博士的8位新疆大学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122日,新疆大学副校长赛买江·吾斯曼、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文彬参加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教育年会。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与新疆大学签署共建面向西北五省的培训基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