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847

同济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探索,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工作规程系统为平台、以内部控制管理为抓手、以法治宣贯体系为助力、以二级单位法治建设为基础的具有同济特色的依法治校工作路径。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工作组织基础。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确保依法治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并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在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行动计划。指导各单位查摆存在的制度问题和治理短板,积极回应师生的呼声与关切,把最受关注的发展问题、最迫切的利益诉求列入法治建设清单,形成学校依法治校和制度体系建设总体框架。以《同济大学章程》为统领,坚持科学、高效、实用的原则,通过科学设计和动态管理,构建结构合理、要素完备、编制规范、相互协同的大学制度体系。设立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小组,作为落实学校制度体系建设的核心机构,以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对照学校制度体系总体框架,致力于解决系统考量缺失、研究指导不足、决策层级模糊等问题,开创制度顶层设计、中观审议、微观审核建设机制。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严格推进制度落实。压实各级各岗位责任,完善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全面推动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确保各级各类制度的有效执行。由校长任同济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财务及协管审计的两名副校长任副组长,扎实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全面系统梳理学校经济活动的制度和工作流程,每年编制发布《同济大学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建立经济活动变化情况按月报告制度,通过及时上报及审核,实现内控建设常态化管理。开展内控评价,识别学校日常经济活动管理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评估内控体系建设与运行有效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通过规范管理、有效控制、追责问效、防范风险等系列措施,学校法治与制度建设在内控建设的助力下,已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资金监督和制约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有效管用、执行到位的法治工作局面。

建设法治宣传平台,全面开展制度宣贯。全面梳理校级规范性文件,推行“同济大学工作规程查询系统”,实现立、改、废全流程记录和查询功能,使师生查阅学校规范性文件更便捷、高效,为创建法治校园提供硬件支撑。统一部署,分级分层开展法治和制度专项宣贯工作。通过线上普法、管理培训班、专题学习会、法治研讨会、制度解读会、法治题库测试、教师午间沙龙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制度宣贯。定期推出《同济大学法务案例参阅》及《同济大学法务信访简报》,选编类型化案例,供校内单位及相关人员参考借鉴。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阵地作用,结合师生党支部、社团等日常宣教,将法治意识浸润到师生日常行为中,将依法治校精神融入校园日常学习生活中,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进示范学院建设,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深入贯彻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指示,推进二级学院试点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标准(示范)学院创建工作。按照分类指导原则, 切实推进落实各项二级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财权和事权相统一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在人事、财务、房产、设备、教学、科研、国际化等管理上履行整体规划、总体管理、宏观调控的职责,逐步将应属学院的相关管理权限稳步下放到学院。发布《关于开展同济大学依法治校标准(示范)学院创建工作的通知》,在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内部治理、规范管理、权益保护、法治宣传等方面,加强对二级学院制度建设工作的指导,梳理《同济大学二级学院管理制度清单》。目前,我校已初步形成校院两级管理相关制度,学院与学校之间的管理权限划分及权利义务关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规则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