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扶贫为牵引,精准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352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有效提高同济大学定点扶贫单位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学校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攻坚方向,多措并举,组拳出击。精准聚焦云龙农特产品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扶贫为牵引,逐渐形成“消费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解决云龙产业发展中存在产业规模小而分散、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品牌宣传不到位等问题,扶持当地企业发展壮大,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优势主导产业,促进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一、扩大原料生产——推动产业规模和品质提升

以“订单采购”方式扶持龙头企业,以消费需求促进企业带动村级合作社联合生产。实行“五统一”标准化管理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资投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加工销售),畅通产地到销售点的订单农业路径(前端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中端在农业龙头企业加工厂、末端走向北上广大城市)。学校与当地龙头企业之一的云龙县丰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丰农公司”)结对实施消费扶贫。2018年起,支持丰农公司以经营“五谷粗粮”产品为切入点,通过“合作种植+订单采购”,对种植户开展产供销全面服务。丰农公司还与各基层合作社、农户签订“三方协议”,让农户的收益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使“五谷粗粮”成为云龙山区群众致富的“造血细胞”。同时,消费群体体验后的自发二次消费,也进一步带动产业持续发展。

二、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企业市场营销能力

成立展销中心,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2017年,实体和网络销售相结合的云龙高原农特产品上海展销中心开业,120多种云龙县高原农特产品入沪开辟新市场。截至2019年,该中心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1425万余元。加大集采力度,激发企业生产经营动力。通过逐年增加订单,促进企业由被动生产向主动生产转变。2017,学校与云龙县签署长期帮扶框架协议,约定每年优先采购云龙县优质农产品,2018年学校采购云龙农产品223.8万元。2019年学校采购云龙农产品353.9丰农公司投入资金建立粗粮产品生产线和冷链物流经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加强宣传推介,扩展云龙农特产品影响力。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外拓市场,扩大云龙县农特产品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举办“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绿色农产品发布推介会,组织“大理西三县农特产展”,将云龙农特产品推介到上海;推介云龙特产“诺邓火腿”进入“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十一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和“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并荣获优质农产品金奖。

三、加强管理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家实地调研,把脉产业发展方向。学校选派专家实地调研产业扶贫工作,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为当地产业发展进一步厘清思路和方向。20191月,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赴云龙调研,针对产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11月,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在调研麦地湾梨种植基地、丰农公司五谷粗粮加工厂后,提出“一村一品”、加速一产二产联动、形成云龙独特优质品牌等建议。讲好云龙故事,强化产业品牌构建。为帮助云龙县进一步塑造区域特色品牌,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学校组织专业师生及校友实地调研,提出三小步三大步的品牌营销构建发展思路,助力云龙产品品牌体系化。团队帮助企业进行农特产品包装设计,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和附加值,让包装成为一张行走的地域文化名片。开展人员培训,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学校在云龙连续举办五届“同济·云龙大讲堂”,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部和技术人才培训,促进领军人才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