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事记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995

1

15日,举行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表彰座谈会。

1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8项科研成果获颁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的5项成果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奖数(含*)位居全国高校第四。

19日,召开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19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111日,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12日,举行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工作会议(启动会)。

113日,召开同济大学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会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专题学习会。

  

2

27日至8日,同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政治理论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集体交流学习体会。

213日,设计创意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上海建设“City Science Lab@Shanghai”联合实验室。

220日,举行同济大学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

222日,召开同济大学干部大会,对2017年工作进行部署。

222日,同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开班。

222日,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来校调研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情况。

  

3

31日,召开同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钟志华校长出席,就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31日,由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主办的上海高校智库第16期战略思想沙龙——“一带一路”议题研讨会在校举行。

32日,召开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同济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和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分别就专项巡视工作和有关工作要求做了发言,杨贤金作表态讲话。

37日,辽宁团省委书记赵红巍、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一行来校参观调研并举行共青团工作座谈会。

37日,举行同济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

317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

317日,召开同济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20日,举行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

321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K. Barry Sharpless教授来访,做客同济大学第51期大师论坛,为全校相关学科近500位师生做题为“硫氟交换(SuFEx)点击化学”的科学讲座。

322日,上海市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学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获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全校18项科技创新成果分获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奖项。

322日,举行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通报学校情况。

328日,同济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签约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328日,召开同济大学2017年思政课程教学研讨会。

328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等学院党委在嘉定校区举行2017年全国“两会”专题报告会。

330日,召开同济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331日,举行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杨贤金、李岩、黄雨3位同志代表学校出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331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来校指导工作。

  

4

资深院士汪品先主动请缨,面向全校学子开设《科学、文化与海洋》公共选修课。

45日,“中国-澳大利亚功能分子与有序物质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校举行。

46日,“同济大学爱立诚教育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411日,杨贤金书记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为现场600多名学子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15日,召开同济大学第四十次学生代表大会。

417日,杨贤金书记主持召开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会议。

419日,杨贤金书记、钟志华校长一行赴普陀区就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功能转型升级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420日,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受聘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他将在同济大学建立“马歇尔HP(幽门螺杆菌)综合实验室”,为同济大学医学院本科生授课,培养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

425日,举行同济大学和嘉定区校地合作座谈会。

  

5

54日,钟志华校长以“习近平全面创新思想——圆中国梦之强大力量”为题,为2500多位本科生讲形势与政策课。

54日,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部分政协委员到同济大学临港基地和上海海洋大学,重点协商办理“加快海洋科技发展”提案专题。

55日,杨贤金书记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9日,举行同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理论学习(扩大)中心组报告会。

510日和11日,大型舞台剧《同舟共济》完成首演2场演出,迎接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

512日,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512日,同济大学第四十五届运动会开幕。

515日,同济大学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在嘉兴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16日,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传达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516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机关第三次代表大会。

516日,莉萨·阿尔瓦雷斯-科恩(Lisa Alvarez-Cohen)国际科学家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校举行,这是校内成立的首个国际科学家工作室。

51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翁铁慧一行来校调研。

51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来校调研。

518日,“‘百年深根 十载新绿’—2007~2017同济大学办学成就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518日,“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史展”暨“同济人 李庄情——李庄印象图片展”揭幕。

518日,举行“医学校院长高峰会议”,探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共商医科发展大计。

518日,“纪念宝隆”同济医院发展国际论坛举行。

518日,泰禾投资集团、克丽缇娜(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朗润投资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分别与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共计捐赠人民币2.2亿元。

519日,2017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519日,“同济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发展回顾展暨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的跨文化交流论坛”拉开帷幕。

519日,“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日”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日”在校举行。

520日,“可持续发展与大学责任”国际论坛在校举行。

5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同济大学原校长万钢回校考察。

520日,举行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大会暨校庆晚会。

520日,同济大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521日,举行同济大学2017年全球校友大会。

526日,由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共建的“故宫学院(上海)”揭牌成立,正式落户上海。

  

6

61日,由中德两国科技部/教研部共同举办的“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在德国柏林举行,钟志华校长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中方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65日,2017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大会在校举行。

68日至9日,举行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统战部部长联席会议。

69日至10日,举行以“交叉创新与转型重构”为题的2017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

611日,由中国科学家建议、设计并主导,由2个航次组成、历时4个月的我国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科学考察落幕,解开南海形成之谜又获重要突破。

613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李五四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钟志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钟志华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617日,“运筹楼·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在校揭幕。

621日,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成立,“同济大学足球智库”、“同济—艾迪斯科文足球运动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622日至24日,由中国工程院和美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美工程前沿论坛在校举行。

624日,举行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

630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

  

7

71日,举行“信仰的力量——同读经典,济往开来”七一红色经典诵读会。

76日,举行同济大学老战士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77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李宣海为组长的市委第一督查组来校,对学校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实地督查。

711日,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提出95周年”活动。

711日,举行同济大学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座谈会。

712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一行来校,就九三学社同济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座谈。

712日,举行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716日至17日,钟志华校长率学校近百位师生赴台湾参加由同济大学、逢甲大学、世新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联合大学(2017台中)开学典礼。

718日,召开同济大学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719日,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一行访问同济大学。

720日,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在大会上宣布中央决定,方守恩同志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723-28,由同济大学和台湾中华大学共同举办的“2017创新太平洋移动课堂”在台湾举行。

  

8

82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817日,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结果公布,同济大学共496项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比去年同期增加70余项,获批项目总数和经费总数均位居全国高校第八。

830日,同济大学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831日,举行同济大学2017“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

  

9

93日,举行2017年学生军政训练动员大会。

95日—7日,举行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立德树人”专项行动培训会。

98日,召开同济大学2017年“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暨第33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910日,举行同济大学2017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20174364位本科生、6257位研究生新生正式开学。

915日,分别在嘉定校区、四平路校区召开同济大学基层纪委书记工作会议。

919日,举行同济大学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筹)揭牌仪式暨研讨会。

919日,召开同济大学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

926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

926日,作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的重要内容,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校长钟志华受邀参加论坛,并在“下一个50年:塑造中美互信互利之策”讨论中作引导发言。

  

10

109日,召开同济大学科技创新大会。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同济大学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直播。

1018日至19日,伍江常务副校长赴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参加“中国与中欧国家科技创新大学联盟”成立签约仪式暨高端论坛,并作题为“智慧城市的提升”的专题报告。

1020日,召开同济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1020日,召开同济大学2017年第三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议。

1022日,同济大学尹钏毓、卢朱茵、吴云清以及王梓颺等4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得上海高校纪念建军90周年、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爱国防、我爱党”演讲比赛一等奖,其中尹钏毓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总分第一,将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比赛。

1023日,同济大学与德国宇航中心交通系统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Systems at DLR)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同济大学-德国宇航中心交通安全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02324日,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上演。

102427日,徐建平副书记、校院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负责人一行赴西藏自治区看望慰问2017届毕业生。

1031日,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

  

11

117日,召开同济大学党校干部培训班开班动员会。

119日,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彭涉晗、校长曾建平、副校长桂国庆等一行来校访问。

1110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常委集体政治学习(扩大)会议。

1110日,我校与比利时根特大学、上海建工集团联合成立的“中比工业化建造联合实验室”在校揭牌。

1111日,召开以学习、宣传、诠释十九大报告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1113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同济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设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同济大学研究院”并举行揭牌仪式。

1116日,举行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大会。

11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长周慕尧,上海市教委原主任郑令德、张伟江等上海市及教育系统老领导一行20余人来到校调研。

1123日,举行同济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大会。

1127日,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127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常委会集体政治学习(扩大)会。

1128日,举行同济大学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128日,方守恩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为同济师生讲授党课。

1128日,钟志华校长以“拥抱新时代 展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为题,给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130日,同济大学机关教工第二、第三、第五党支部举行联合学习活动,方守恩书记以“讲政治、顾大局,忠诚于党、服务师生”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12

125日,钟志华校长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给学校党校干部培训班讲授党课。

124日至5日,同济大学组织召开基层纪委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121617日,在重庆举行同济大学校友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议。

1218日,举行上海市深化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市委宣传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大学同时开展共建。

1218日,上海市教委安全文明校园考评组来校进行考评验收。

1219日,举行同济大学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1220日,召开上海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1223日,召开共青团同济大学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1225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名单,同济大学成为首批挂牌单位之一。

1227日,举行太原市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227日,“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专题展”开展。

1228日,召开“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

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中心公布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获得A+(前2%或前2名),学校获得A+的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11位(并列)。

1228日,同济大学召开老领导迎新座谈会。  

1229日,靖江市人民政府、同济大学、华达科技联合共建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签约仪式在靖江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