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4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启动“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活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同济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专项行动,其目的是推进对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思考和统筹谋划,立足“三新一高”,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树立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教育思想具有时代的特征,反映时代的要求,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转变。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全校上下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深刻思考新时代职责使命,深化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意识,全面树立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学校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观点”征稿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产业系统发表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并开设相关网络专栏,加强新闻宣传,形成浓郁氛围。全校师生3000余人现场参加“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文汇网转载会议报道,并纳入上海市教委教育新闻与舆情日报。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970余人开展“教育思想大家谈”活动。学校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向学校建言献策。面向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学院教学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教务员等不同条线的队伍,举行12次培训交流会。围绕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主题,共召开共计20多次校级专题研讨会和工作部署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编制《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方面重要讲话及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教育教学类文件资料汇编》,供各学院、职能部门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并深刻剖析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深入理解和认识同济大学114年的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基础上,学校以《同济大学新时期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题,通过国内外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全面深入地梳理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面临的十大问题与挑战,并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全校各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等四个主题,开展“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包括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特聘教授、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在内的1200余人积极参与讨论,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从查找问题入手,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了391个问题,提出了533条解决思路、181条意见建议。机关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加强部门协同,构建保障体系,形成育人合力”查找问题,并提交了书面意见和建议。通过问题的查找和分析,认识到短板、掌握了优势、体会到困境、预见了挑战,进一步认识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不能动摇,认识到学术与育人是大学的第一价值追求,认识到质量是永恒的内涵建设,认识到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是评价的标准,认识到新时代同济精神是“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在达成广泛共识基础上,人才培养工作核心部门系统考虑如何形成和完善新时期具有同济特色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各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对标国内外顶级专业和标杆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等,开展对比分析,理工文医学科群集中讨论交流。结合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学院层面设立包括调研顶级专业和标杆专业及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专项研讨两大类的教改项目34项(含子项目117项)。学校层面教改项目共立项35项,以全面提升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针对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和支撑条件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改进与建设,形成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同济大学一流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制定《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工作方案,该项工作将于20223月底完成。

自“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以来,全校上下掀起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产业系统、统战条线、离退休员工等全校各个工作条线都深度参与到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营造了热烈的研讨氛围,并及时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建设性的建议、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意识,进一步明确同济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定位,进一步细化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核心要求,进一步统筹招生、培养、深造、就业等人才培养各环节,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