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材建设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132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以及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同济大学认真落实教材国家事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完善教材管理体制机制,实施精品教材战略,充分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教材管理水平和教材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教材工作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权,成立同济大学教材委员会,党委书记是教材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作为教材选用基本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教材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好教材政治思想关。坚持马克思主义学科指导地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构建大思政格局,鼓励课程思政改革成果进教材,编写体现新时代特点的优秀教材。选用和培训结合,组织落实好马工程重点教材在本研课程中的统一使用,做好相关课程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提升教师驾驭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教学能力。

健全体制机制,夯实教材管理保障体系。修订《同济大学教材委员会章程》,构建校院二级教材委员会架构,压实二级党委和学院教材委员会职责。同济大学教材委员会是指导和统筹全校教材工作的领导机构,下设教材研究和规划专家委员会、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教材选用管理委员会等3个专项工作机构。设立教材办公室,作为教材委员会秘书单位,具体执行教材委员会相关决议,统筹推进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等。制定《同济大学教材管理办法》,修订《同济大学教材选用实施细则》,建立教材逐级审定运行机制,规范教材选用审核程序,明确校、院和教师在教材选用方面的职责;对教材研究和规划、教材编写和审核、教材选用、教材评优、支持保障和检查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落实“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等基本要求。注重教材常态化监督,每学期组织校内外专家检查各教学单位的教材管理机构履职情况和教材选用情况,重点针对哲学社科类教材尤其是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研发本研一体化教材管理系统,推进教材信息化建设,对种类繁多的教材进行规范化、统一化、动态化建设与管理。

坚持精品战略,注重优势学科教材传承。出台《同济大学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年)》,编制《同济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指南》,开展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制定和校级“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申报,打造精品规划教材,鼓励优势学科专业传承经典优秀教材。鼓励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以“中国立场、全球视野”积极将最新教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材内容,出版一批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自主创新,具有同济特色的高质量教材。每年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教材研究,优先资助经典教材持续修订,鼓励编写涉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适应教学改革需要的特色教材,鼓励编写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通识核心课程教材,积极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设立教材基地,推进教材专业智库建设。成立同济大学教材建设研究基地,下设土木类、信息类、数学类、经济管理类、环境类、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类、外语类、医学类及政治学类等9个分基地,基地负责人均为相关学科(学院)资深教材专家。通过设立教材基地,开展教材规划和政策研究,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推动教材价值导向与知识教育有机融合,研究信息时代新形态教材等,搭建凝聚专业大类力量的教材建设研究平台,构建灵活、开放、有效的创新研究机制,实现教材研究的专业化、专门化、专项化。发挥教材基地的研究、规划、咨询、指导和服务功能,推动学校高水平优秀教材走向世界。建设教材研究队伍,培养教材建设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建设老中青相结合、理论研究专家与实践专家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专家队伍,整体提升专业类教材建设支撑能力,建设学校教材研究与规划的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