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精准资助育人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646

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济大学不断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提供全链条助学服务。针对本科生,学校建成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和行政性助学金为基本保障、以勤工助学为重要补充、以奖学金为激励手段、以社会助学金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经济资助体系;针对研究生,学校建立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国家资助、校内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相结合的资助体系。一系列资助措施有效解决了家庭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我校每年通过“绿色通道”让数百名学生顺利入学,每年通过奖、助、勤、贷、补、减等措施让40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安心求学。这对实现教育机会均等、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在资助工作中,学校抓住学生成长的关键环节,将爱国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导入其中,通过奖优评比、仪式教育、社会实践等多种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其中,培育学生成为“德康能知美”全面发展的“五好”青年;每年举办“励志之星”评选,发掘学校励志成才榜样,并为之打造跟踪发展平台,并通过风采展示、“励志成长报告会”等方式,发挥励志成才典型的辐射引领作用;举办“学生颁奖典礼”,树立“德康能知美”五好青年榜样,2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并深受教育与鼓舞。

多维育人,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不断丰富资助工作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保障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资助工作的理念和内涵不断拓展和丰富。同济大学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有保障,生活有质量,发展有空间”的目标,通过搭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通道,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构筑精准资助育人平台建设,探索培育品牌资助育人项目,满足学生学业、技能、素质、能力等深层次的发展需求。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逆境成才,勤奋上进,涌现出了董亚宁、马曼·哈山等“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全国“自强之星”等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