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同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十周年总结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5-11-16浏览次数:393

    11月13日下午,同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十周年总结座谈会在中法中心举行。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原校长张泰城,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副校长吴广明,宜宾学院校长蔡乐才,九江学院副院长吴桃娥,大理大学政法与经管学院院长李鸿昌;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副书记姜富明、校长助理胡展飞、原常务副校长李永盛等出席,常务副校长陈以一主持座谈会。

 

6xf1cqxwtrrejvr

 

    座谈会上,姜富明首先回顾了从2005年起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对口支援井冈山大学、新疆大学、宜宾学院、九江学院和大理大学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十年对口支援工作的成效及经验。他表示,同济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学校将继续与兄弟院校紧密携手、通力合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更执着的努力,致力于支援工作的持续开展,为受援高校的长期发展增添新的助推力。

    5所受援高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各校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情况。十年间,在同济大学帮助下,井冈山大学实现更名揭牌、省部共建和体制上划省管三大历史性目标,完成了以专科教育为主向以本科教育为主和以培养教师、医师为主的单科性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的根本转变,并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权,办学层次实现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学校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新疆大学相关学科取得长足发展,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科研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育人理念得到进一步完善,服务社会能力得到很大增强。宜宾学院与同济大学“同饮一江水,共议李庄情”,近10年来,两校互派干部挂职,安排宜宾学院教师到同济进修,合作培养本科生、共建科研基地等,实实在在推动了宜宾学院发展进步。九江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等方面发展迅速。大理大学政法与经管学院在凝练学科方向、国家重大课题项目申报、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兄弟高校领导们表示,希望未来继续与同济大学深化合作,推动受援高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永盛热情回顾了当年和井冈山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早期开展对口支援活动的相关情况。他说,同济大学始终牢记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和责任,只要祖国人民有召唤,同济人就一定会有行动。十年来的对口支援工作对于同济大学来说也有很大收获,对口支援是一份担当、一种教育、一个平台、一次机会。

    会上,学校对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十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图书馆获“同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十周年先进集体”称号;王桢栋、刘春、刘超、张氢、柳喆俊、黄翔峰、薛航获“同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十周年先进个人”称号。

 

4e8hbh5mpntksvo

 

jwfpf1jtuzokbop

 

    最后,杨贤金书记在做总结发言时代表学校党委对长期以来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师生表示诚挚感谢,对所有受援高校的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敬意。并对下一步的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双方校情,开展精准对接、精准帮扶,找准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开拓创新、争取更大成效。二是要发挥学校优势和特长,注重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三是要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受援高校育人资源优势,加强对党员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善于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他强调,同济人将继续秉承使命和责任,在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兄弟高校一起共同进步。

 

jz3udclzpavj5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