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同济讲坛”在新疆大学举办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204

 

    5月24日至26日,校长裴钢、党委副书记姜富明率城规学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等9名专家学者赴新疆大学举办第四届“同济讲坛”。

      

20160525123906-0

 

    24日下午,讲坛开幕式在新疆大学图书馆举行。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赵嘉麒,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副校长孟凡丽、吴广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及同济大学新疆校友代表参加会议。

    裴钢表示,同济大学与新疆大学的渊源历时已久,早在20世纪80年代两校就开始在科研项目、教师支教、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2010年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同济大学党政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形式内容,在干部挂职、教师“一对一”帮扶、专业评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同济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特长和资源优势,结合新疆大学发展需求,精准支援,创新开拓,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疆大学的美好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嘉麒代表新疆大学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两校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近年来新疆大学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得益于同济大学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建筑工程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济讲坛是两校打造的学术高地,新疆大学应借助这一平台,苦练内功,深化改革。今后将以共同目标为驱动,相互合作,加强协同,构建双赢机制,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

    同济讲坛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4届,同济大学35名专家学者赴疆召开了37场学术报告会、21场交流座谈会。该讲坛已成为两校合作交流,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

     

1

 

    同日,裴钢校长作客新大讲堂,为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师生代表350余人讲授《干细胞研究展望》。他从日常生活中的干细胞、干细胞发展史、干细胞应用举例、中国干细胞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干细胞研究进展与成果,分析了相关研究在应用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干细胞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后,裴钢与学生亲切互动,讨论热烈。

   

2

 

    25日,两校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裴钢、姜富明、赵嘉麒、吴广明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对十二五期间两校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围绕“十三五”对口支援工作目标和重点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明确下阶段“实”、“特”和“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即以务实精神为指导,聚集重点,有所作为;以凸显特色为宗旨,协同创新,力求突破;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培育机能,互利双赢。力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形成有效机制和模式,推动对口支援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53

 

    会后,裴钢一行看望了在新疆大学挂职的吴广明教授以及同济大学新疆校友,并进行了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