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推进“四个一”举措,强化就业育人实效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850

同济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围绕就业育人要求推进“四个一”举措,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大业中。

“一盘棋”协同联动,优化就业育人培养体系。优化“招生、培养、深造、就业、发展”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全链条管理体系。建立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相关专项工作纳入校党委常委会汇报议题。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就业指导中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实现数据的实时互通与反馈。在新生院“八大学堂”架构下,全方位升级新生生涯教育工作,面向全体新生整体性设计生涯教育方案,服务“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

“一站式”需求衔接,搭建就业育人优质平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精准衔接需求,积极搭建平台。定期赴各地组织与人社部门洽谈人才培养与输送工作,形成校地互访合作机制。协同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精准对接雇主人才招聘需求与毕业生职业选择需求。按照小规模、多场次、高质量原则,分地区、分行业、分学院开展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举办基层就业毕业生论坛周,搭建基层就业校友之间的沟通平台,前置家国情怀的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坚定在校生的理想信念,拓宽毕业生的择业格局。

“一系列”资源整合,延展就业育人实践内涵。整合各类线上和线下资源,对接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队伍、校内外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师资课程。推出“云上学习:生涯规划一键启动,走向高手成长之路”系列专辑,形成阶梯式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学习课程包。开展“青松计划”体验营等专项实践活动,推动学生走出校园、开拓视野,在实习走访中感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出“职涯规划体验日”“生涯规划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将“求职技能提升”“职业素养提升”“行业探秘”“群面实战”“名企高管话生涯”“简历门诊”等活动有机整合,提供兼具操作性和体验性的浸润式育人服务资源。

“一体化”系统建设,提升就业育人传播效能。以智慧就业为目标,形成以就业信息网为主体、数据分析系统为指引、新媒体矩阵为双翼的信息化就业系统,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数据分析、网上招聘、直播带岗于一体,搭建就业育人传播载体。组合发挥网站、微信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官方融媒体的信息传播与育人引导功能。分层次建立“校—院—生信息链,实现育人信息渠道全覆盖。分类型建立重点岗位就业意向微信群,配合手机短信定向推送,提升信息传递精准度。充分利用就业分析系统、同心云校园APP和微信小程序等应用软件,实现历史数据可追溯、育人轨迹“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