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率先建设高水平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000

同济大学按照师生比1:100的比例专设国际学生辅导员岗位,选聘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过硬业务素质的教师担任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将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一体化建设与管理,明确国际学生辅导员是国际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敬业爱生”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专门队伍,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国际学生。

明确思想教育为核心工作职能。准确定位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角色,明确思想教育是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的核心职能。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要通过国情介绍、文化展示等方式培养对华友好的留学生,教育引导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政治标准作为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准入的首要条件,选聘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国际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具备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建立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协同管理模式,将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行列,管理和考核归口于党委学生工作部,协同相关外事部门指导工作开展,工作岗位设于基层学院,由学院党委直接管理。

形成系统性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范式。理顺国际学生工作程序,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体制,制定国际学生事务工作管理制度及职业行为规范,建立统一的制度执行标准和操作流程,提高国际学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出台《同济大学国际学生辅导员管理办法》,厘定十二条主要工作职责,指出要了解国际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结合国际学生的思想情况,开展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等教育,做好国际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做好国际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增强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帮助其成为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对华友好、学有所成的有用人才。

构建国际学生辅导员专业化培育体系。立足国际学生工作实际特点,构建国际学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系统性培养体系。建立岗前培训机制,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系统设计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涵盖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教育、学生事务管理等内容。注重专业技能提升,围绕国际学生辅导员岗位认知、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基本外事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开展“外交外事知识和礼仪”“国际学生思想教育及事务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和“上海市国际学生安全管理”等专题培训。在管理与考核机制上,对标管理办法中的工作职责,建立国际学生辅导员能力评价标准,为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升拓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