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校概况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1600

截至201612月,同济大学设有38个学院和二级办学机构,7家附属医院,6所附属中小学。有四平路、嘉定、沪西、沪北4个校区,占地面积2.56平方公里,校舍总建筑面积171余万平方米,图书馆总藏书量400万余册。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7228人,硕士研究生13864人,博士研究生4717人。另有外国留学生3566人。拥有专任教师2708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945人,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讲座)教授27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2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7个,教育部创新团队9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

  学校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现有本科招生专业75个(其中50个专业按17个专业大类招生),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涵盖一级学科30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25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含培育)10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17个。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3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规划发展

    编制完成《同济大学“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纲要》并提交教育部备案,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

    2、学科建设

    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含建筑、风景园林)、海洋科学、交通运输工程等4个已获批的上海市I类、II类高峰学科开展实质性自主建设。设计学进入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

    45个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以评估为契机优化学科结构,对9个学科进行调整,包括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根据*数据显示,8个学科进入全球总被引前1%,其中工程学科进入前1‰。在QS排名中,土木工程、建筑/建成环境、设计与艺术3个学科进入前50

    3、教育教学

    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推出面试加特色测试的自主招生改革。生源质量稳居全国第10位左右。学校本科招生4075名,录取硕士4303名,招收博士944名。全日制毕业生共计8131人,就业率97.96%,大批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奔赴中西部就业。

    将“四学一量”落实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围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捧得国赛“优胜杯”;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优秀集体奖”。

    推进思政课程改革,首开“中国道路•名师讲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成果获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4、科学研究

    学校主持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5项,参与获得国家奖3项,其中“航天重大工程的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工程结构抗灾可靠性设计的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批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3项,经费超2.4亿,列全国高校第九位。其中,创新研究群体1项,杰出青年基金4项、优秀青年基金7项、重点项目8项,面上项目240,青年基金155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学校教师牵头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1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35项,总经费列全国高校前10。获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2016年进校科研经费超过13亿元,保持稳定增长。

    国家重大基础科研设施“国家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系统”进入正式建设期。“心率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生态城市设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交通安全创新引智基地”、“地震工程国际合作中心”分别获得教育部、科技部立项。

    5、学术支撑

    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新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实施以工作目标任务为导向的高层次人才薪酬改革。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为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的建设后备人才库积蓄力量。提高职称晋升要求,推进实施代表性成果网上送审系统和代表性成果学术水平评价子系统。要求各学科明确标兵与追兵,制定符合一流学科建设需求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标准和岗位职责。打破年限要求和论资排辈观念,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明确基本岗位职责,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进教师分类管理。提出以强化教职员工薪酬和绩效津贴发放体系改革为核心,统筹使用校内各项经费中的人员经费部分。

    6、对外合作与社会服务

    成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中心,与中国中车集团共建“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由杨浦向嘉定、沪西、沪北和虹口进行拓展。参展工博会获得突破,荣获大会唯一金奖及一系列奖项。

    发挥同济国际合作的传统优势,新签或续签校际、校企合作协议65份。成立上海国际创新设计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卓越大学联盟(E9)成为国内大学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标杆。全年签署捐赠协议115份,协议金额17918余万元。

    7、文化传承

    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京昆)艺术传承基地”,“研读经典 修德笃行——同济大学‘复兴古典书院’建设”项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8、内部管理

    健全体制机制,优化职能,在发展规划、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门等领域进行大部制改革试点。梳理行政流程,以“小实体、大网络”为目标,完成学校综合服务大厅的阶段建设目标。开展全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和建设工作。扩大科研项目审计覆盖面,加强建设项目审计过程风险控制。完善磋商与招标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模块。

    9、服务保障

    开展校园交通和停车违法违章行为大整治。加大反诈骗宣传,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完成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校园电梯安全隐患并完成维保交接。加大校园控烟力度。完善校园网运维管理体系,建设智慧校园。

 

重大事件与活动

    【德国总统高克访问同济大学并发表演讲】323日,在华访问的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到访同济大学,参观校史图片展,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同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寄望德中两国美好未来。

    【同济大学新增机械、土木两个国家实验教学中心】2月,同济大学机械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济大学已拥有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覆盖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等,同时,学校还建有一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借助各级实验教学中心平台的支持,一大批学生在国内外各类学科、专业、创新、创业及科技大赛中获奖。在最近一轮上海市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学校有3项实验教学申报成果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揭牌】225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414日,致力于培养设计创新领军人才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揭牌,旨在为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供人才和学科支撑。学院将于20179月开始首批招生。 

    【经纬集团捐资4000万在同济大学设立创新创业基金】521日上午,同济大学-经纬集团捐赠签约仪式在同济创业谷举行。经纬集团捐赠4000万元港币在同济大学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分为“同济大学经纬创新创业基金”和“同济大学经纬校长奖学金”,以及建立“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支撑同济大学校内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动。

    【第十四届世界交通大会在同济大学举办】711日,第十四届世界交通大会开幕式在校举行,来自世界80余个国家的10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世界交通大会”是由世界交通研究会主办的全球性学术交流会议,自1977年开始每3年在世界范围内选择那些在交通科学研究、技术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颇有特点的国家举办,旨在为全球交通领域的研究者、管理者、决策者和教育者提供多领域、跨学科的交流平台。

    【同济智库在《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全国高校智库中排名第6712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在光明日报社联合发布《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在全国智库中排名第23,在全国高校智库中排名第6,在上海被纳入的高校智库中排名第1

    【2016年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九】818日,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学校共获得各类项目立项420项,总资助金额2亿多元,在全国高校排第9位,比去年提升3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钟志华为同济大学校长】96日,学校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刘后盛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同济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钟志华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裴钢同济大学校长职务。

    【同济大学成为“摩拜单车”入驻上海高校的首选】 91日,320辆被称为自行车版优步的“摩拜单车”(Mobike)投放到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方便师生绿色出行,也是“摩拜单车”首次入驻上海高校。学校在四平路校区、南校区、彰武路校区、嘉定校区一共推荐24个单车停车点,方便师生有序停放。学校培训的“小红帽”志愿者们将帮助其他学生特别是2016级新生学会使用单车,共同践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

    【同济教授策划的中国当代建筑展在哈佛大学举办】913日,题为“走向批判的实用主义:当代中国建筑”(Towards A Critical Pragmatism: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in China)的展览在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开幕。这次展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策展人李翔宁策划,展现了60家中国当代新锐建筑事务所的作品,是中国当代建筑在海外的大规模集中展示。

    【高绍荣教授实验室《Nature》发文揭示表观遗传学研究重大突破】915日,同济大学高绍荣实验室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 “Distinct features of H3K4me3 and H3K27me3 chromatin domains in pre-implantation embryos” 的文章。该研究成果第一次建立起了小鼠植入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组蛋白H3K4me3H3K27me3修饰图谱,并发现了植入前胚胎发育特殊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该研究为进一步研究植入前胚胎发育以及早期细胞分化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打开了一扇大门。

    【同济学子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获12银】1015日,同济大学获第二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12银,位列上海市第一。其中,CQASO项目团队夺得全国金奖,基于云平台的工业环境绿色天使(上海伊尔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路云”公路健康管家获得全国银奖。同时,学校首次获得大赛优秀集体奖。1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金奖项目展台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并与金奖项目团队合影留念。

    【学校党委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1016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七十一次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这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同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要求》共六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清正廉洁,严以律己;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四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敢于担当负责;五是自觉锤炼为师生服务的工作作风,严以用权;六是严格贯彻执行关于干部监督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携手同济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119日,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署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全球招生,共同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与中国高校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高端人才,是即将在同济大学揭牌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启动的首个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该项目计划于下月正式启动招生,面向全球首招30名硕士生,20179月正式开学。同济大学是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的第8所大学。

    【同济携手中国中车共建“创新研究中心”】1116日,同济大学与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创新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机制,共建“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这是中国中车在国内建立的首个综合性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依托我校交通、建筑、汽车、海洋、信息等学科群优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中车急需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助推中车主体产业引领国际、新型产业拓展发展,同时推动同济大学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学校11人入选国家“杰青”“优青”】12月,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项目陆续公布,学校航空航天学院李岩、土木学院黄雨、环境学院张亚雷、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王平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材料学院许维、附属肺科医院贾鑫明、测绘学院李博峰、环境学院吕凡、电信学院王瀚漓、附属肺科医院张鹏、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毛志勇等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学校原科研院改制为“一部三院”】12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原来的科学技术研究院改制为“一部三院”的总体架构:科研管理部为行政机构,设置少而精的管理岗位,同时设立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此次机构改革是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将采用新的运行激励机制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学校科研管理机制和政策,释放学校整体科研队伍的生产力,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支撑和动力。

    【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赴教育部汇报演出】受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邀请,1223日,由同济大学学生和辅导员演出的校园版歌剧《江姐》在教育部机关礼堂演出。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是学校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艺术教学的重要举措。经典红色歌剧《江姐》是根据小说《红岩》改编,《红岩》的作者之一杨益言是同济大学工学院电机系1944 级校友。616日,该剧在一·二九礼堂首演。后来,该剧在校内和上海高校进行了巡演。10月以来,该剧走出校园,到江姐的故乡四川成都、宜宾巡演,观看的观众共6000余人。

    【同济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28日,同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会上作《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