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479

同济大学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交媒体使用习惯,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紧紧围绕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层层覆盖,做好就业服务。通过“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向毕业生提供精准全面的就业信息;建立全校就业工作学生联络人微信群,经过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院就业负责老师、班级联络人、学生本人层层传达,拓宽就业信息的影响力与传播率;采用微信小程序,简化就业辅导、就业咨询、招聘会报名等相关活动的报名流程,优化学生参与体验。自2015年开通运营以来,“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近600期,累计阅读量300万余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1.6万人次,关注人数已超过36000人。

多面推动,做好就业引导。通过制作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事迹微信推送,拍摄选调生宣传视频,线上采访“扬帆奖”获得者等方式,发挥朋辈群体的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同济情怀与使命担当;除日常信息发布外,“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在学期初、除夕等重要节点成功策划多项与就业元素相关的创新推送,如同济版就业月历、同济版毕业生纪念品特辑、就业锦鲤、“除夕特辑|同济毕业生在基层发来贺电”等;建立各省市选调生微信联络群,从报名推荐、笔试面试,到政审体检、后期关怀,实现全程跟踪和保障;搭建重点学生就业数据库,由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向相关用人单位推荐,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2018年建立“四重”领域就业咨询服务微信群超过100个,重点学生就业数据库涵盖近500名毕业生,累计向用人单位推荐800余人次。

及时跟进,做好就业反馈。在大型招聘会现场实行微信扫码签到,以此提高入场效率,并对会场内部人流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发放企业调研问卷、学生就业意向问卷,结合调研数据更好地完善业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推送就业质量报告、本研新生职业发展报告等就业数据的分析结果,助力学生把握学校就业创业整体形势;设置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后台、微信联络群等消息的回复和反馈,第一时间响应学生需求。2018年各类线上渠道日均学生接待量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