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同济大学打造“双节”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528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同济大学立足学生需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精心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四十余场,打造富有同济特色的节日校园文化活动,在保障学生暖心过节的同时,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

聚焦需求,精准施策。紧密结合不同培养层次学生特点,分层分类策划特色主题活动,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学生获得感。针对本科生在日前军政训练中广泛激发的军旅热情和学校征兵工作计划,开展爱国强军主题军事体验日活动,通过热血战术表演、模拟两军对垒等环节,让学生真切体验奉献精神和团队意识;结合博士生开题节点,组织开展博士生午餐沙龙,促进学术思维碰撞,助力跨专业交流,坚定科研信心;针对全体学生对于校园文化、艺术鉴赏、朋辈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举行艺术节开幕露天晚会,展演《铸诗成剑》同济英烈系列剧目,开展《我和我的父辈》等主题院线热映电影放映,开展社团招新“百团大战”,培育学生人文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学校层面顶层设计一体化部署,学院层面统筹推进,党班团、学生社区协同配合,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外国语学院开展“寻红迹,怀党情,外语人献礼祖国”专项行动,组织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红色印迹寻访之旅、外语颂红歌、迎国庆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世界各地的同济外语人以视频、文字、图片、书画作品等丰富多样的载体,为伟大祖国的生日献上多语的深情祝福。21个学生社区开展了17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各社区开展手工DIY制作、十一献礼乐团等活动,为祖国庆生,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在感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参观四行仓库旧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设计,提高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度体验中,将节日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内化于心。以德育人,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举办“绕线画”手工活动和“让红色建筑‘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录制祝福视频、手书赞语等形式,表达学生的赤子之心和爱国之情。以智育人,举行象棋师生友谊赛,将技艺切磋与师生交流相融合,融通师生关系。以体育人,开展青春强国跑、主题定向越野、荧光夜跑等趣味体育活动,将活动主题设计融入途经打卡点,倡导学生健康积极生活方式的养成。以美育人,举办“中秋奇妙夜”传统文化市集,通过投矢入壶、书法千秋、诗济文坛、赏灯猜谜等文化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沉浸式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展“最佳乐团”国庆主题音乐团训,激发学生音乐兴趣和团队协作意识。以劳育人,开展“雅赏”传统文化生活节,学生亲手制作手工月饼,体验传统茶艺、剪纸艺术等手工艺,营造劳动光荣、其乐融融的佳节氛围。